国际笔会提出的2013年普遍定期审议(UPR)文件格外强调,中国人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受到了侵犯。自2009年普遍定期审议启动以来,中国多半未能遵守自己所接受的建议,其中包括加强和提高保护少数民族的文化表达权利。

1. 压制性法律威胁了言论自由

中国还没有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国际公约”。虽然宪法承认自由地从事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第47条),是各国确认为“有利于人民利益”的。同样地,促进文学和艺术的发展,也是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第22条)。

建议:
立即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审查所有影响到言论自由的法律,以保持跟宪法和国际标准同步,废除或修订那些不符合标准的律令;
修改宪法第22和第47条中对艺术文学的创造性所加诸的限制,给予保护。

2.镇压作家

中国政府继续因他们的写作而将作家、记者和博客版主投入监狱,对他们的判刑也始终严峻。当局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打压,旨在压制批评的声音,不只是逮捕和起诉,而且还殴打,强迫失踪,任意拘留。

前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在2008年12月被逮捕,秘密关押,直到2009年6月,才被指控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2009年12月25日,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判决援引他在网上发表的六篇文章中的七段话以及他发表的“08宪章”,这是一个呼吁政治改革,改善人权和结束一党专政的宣言。

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她于2010年10月,当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公布后,她就被软禁家中,电话和网路都被切断,跟外界完全隔离。时过3年,刘霞目前精神沮丧,深受忧郁症和失眠之扰。

除了刘晓波,目前在监狱里的其他五位个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是:杨同彦,于2005年被捕,判刑12年,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朱虞夫,2011年被捕,判刑7年,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赵常青,5月23日第四度被捕,罪名为“寻衅滋事”;最近还有两名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张林和李化平被关押。张林是因女儿被辍学,抗议力争,被冠以“妨碍公共秩序”的罪名被捕。声援他的李化平同罪。

国际笔会还了解到其他至少30例的作家入罪的案例,如3年前被绑架失踪的高智晟,至今下落不明。还有八十年代在海外开创民运的王炳章,于2002年在越南被绑架回国,判了无期徒刑。据闻他的健康恶化,命悬一线。此外,还有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作家,皆因言获罪。

建议:
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因合法表达观点而被监禁或拘留的作家、记者和博主,并对失踪的人进行全面和公正的调查;
停止一切形式的对于作家、记者和博主的监视和骚扰;
作家、艺术家、政治活动家和维权者合法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可因此遭到逮捕。

3. 互联网审查

中国当局继续开展全面的互联网审查和监控制度。

国际笔会深感忧虑的是这种做法侵犯了作家、记者、活动家和事实上中国所有公民的基本人权–即指他们“可超越国界,通过任何媒介来寻求、接受和传递信息”的权利。

长城防火墙是政府主要的审查工具,政府团队致力于在互联网上搜寻和删除不可接受的信息。据说现在有35万“网络警察”投身于“维稳”,侦查并从公共领域删除某些信息,并探查谁张贴了冒犯政府的资料。

据报道,中国有35万网路警察。自2004年以来,当局还聘请了卧底的、靠拢党的“评论员”驰骋于互联网,左右公共舆论,上贴讨好政府的帖子或负面报道“敏感”话题。

建议:
停止一切形式的审查,并允许所有公民有权通过数字媒体寻求、传播和接收信息。

4. 语言权利

国际笔会十分担忧的是近年来中国的少数群体的语言权利的恶化,特别是在西藏、藏区、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这条国际公约规定,一个国家的属于少数群体的民族、宗教和语言,“不得剥夺其在自己的社区内,享受自己的文化,信奉和实践自己的宗教或使用自己的语言。”

建议:
保护少数民族和所有居住在所谓的“敏感地区”的族裔的基本权利,给予充分的言论自由,支持语言多样性和接受母语教育的权利。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