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说法是:幸福是一种自我感觉,只要你觉得幸福,那么你就是幸福的。

很多人都觉得这话有道理,所以央视记者前段时间就到处去找那些身份卑微、生活贫困的老人问他们幸福吗?当然,央视播出来的肯定都是说“幸福”的,至于有多少人拒绝回答,有多少人回答说“不幸福”,又有多少说“幸福”的是因为收了“配合费”,这些我们就无法得知了。不管怎样,反正央视是给人们制造了这样一种现象:那些身份卑微、生活贫困的老人都觉得他们生活得很幸福。言下之意,那些比他们过得好的就更应该知足了。

就算那些说“幸福”的都是说的真心话,他们就真的是幸福的吗?如果你问他们“医疗免费你赞成吗?不用交养老保险就能享受足够的养老金衣食无忧你觉得好吗?”想必那些老人都会赞成、说好。可是你再告诉他们“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只有20个国家看病要钱,而且这20个看病要钱的国家里,中国看病是最贵的、服务质量、态度是最差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做到了不用交养老保险就能享受足够的养老金衣食无忧,而中国人只有每月55元的低保,并且有很多人还拿不到”,你再问他们“你觉得幸福吗?”他们还会说“幸福”吗?如果你再告诉他们“如果你家的房子被强拆了、你的女儿、孙女被官员、校长诱奸了,你到法院告状却得不到公正处理、上访还会被关黑监狱、在网上发个帖子揭露真相也会被拘留”,你再问他们“你觉得幸福吗?”他们还会说“幸福”吗?

这说明什么问题?这说明:幸福虽然是一种感觉,但如果这种感觉是建立在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不足的基础上的,那么这种感觉就是不牢靠的,随时都会变。只有那些对外面的世界毫无了解的人,才可能会因为一点点的满足就傻乎乎地说“幸福”。即使你把一支话筒伸向一只刚吃饱的猪,问它“你幸福吗?”它也会发出快乐的哼哼。可它并不知道,它即将被拖到杀猪场宰掉。只有在被宰的那一刻,它才会发出“不幸福”的惨叫!

还有人说幸福是一种选择,我选择了我喜欢的方式生活,这就是幸福的。这话倒也没错,事实上每个人的喜好、选择可能是不同的。但是,你在作选择的时候,你是不是知道你本来应该就有的各种选项呢?你的选择是不是有充分的自由呢?连自由都没有,谈何幸福呢?

因此,幸福是在对世界有足够的认知的情况下的自由选择和和对选择效果的感觉。而要做到自由选择,就必须享有作为人所应该享有的各种基本权利,《世界人权宣言》、《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对这些基本权利就作了充分详细的阐述。

人们觉得不幸福,并不仅仅是因为看到别人过得比自己好。当他知道自己本来也有权利过得更好,但这权利却被无理地剥夺了,他就会觉得不幸福。当然,当他有权利和充分的自由去选择,但选择的结果却没达到他预期的效果,他也会觉得不幸福,但至少他不会怨天尤人。

当今的中国人正是被剥夺了很多应有权利,没有什么选择。那些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自己过得很幸福。但是,那些人的幸福感往往都会很快消失,因为他们终究也会遇到象猪被宰掉那样的境况。那些还在感觉幸福的人,只不过是暂时还没轮到那种境况罢了。

正因为害怕人们觉得不幸福,从而起来反对他们,所以当局就用他们的洗脑教育把人们变成猪一样蠢的人,并且不断地把感觉不幸福的人杀掉或送进监牢,这样剩下的就是感觉幸福的了。但当局不可能一下子把感觉不幸福的人都找出来、都杀掉、关起来,因此觉醒的思想和反抗的火种就会不断蔓延。当感觉不幸福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杀不尽、抓不完,人们就必然会在追求幸福的驱动下把这个社会改变掉。

当今普世价值所倡导的人权、自由、平等、民主等理念,归根结底就是让人们在充分自由的情况下追求幸福。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