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去世一个半月了,剧烈的创痛感逐渐平缓,但思念如沟壑一般在内心延伸,看不到尽头。各种思绪慢慢地在心中漂浮,纷乱复杂,有的模糊,有的清晰。最需要整理的,应当是母亲留给我的遗产。

这里说的遗产,当然不是存款,房屋之类。我母亲是一个知识分子,没有什么金钱上的财富,有时候会硬塞给我一点钱,也就是她的退休金。我早就跟她说过,我不会用她的退休金的,硬要给我,我以后也会拿来成立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人道救助基金,去帮助其他的政治犯及其家属。母亲去世后,我兑现了这个诺言。因此,我没有继承到什么物质上的遗产。

但内心整理一下后我发现,我母亲留给我的,其实是两项精神遗产。第一项,就是阅读的习惯。我小学开始认字之后,就喜欢上了阅读,原因之一就是家里有不少藏书。母亲工作的单位有一个不小的书库,我初中之后最快乐的时光,就是跟她去上班,然后一头扎入书库,半天才出来,什么书都拿来翻翻。我母亲的同事经常跟她夸我:“你儿子真好,这么爱看书。”每当此时,我都会在母亲脸上看到一种谦逊但明显是满足的笑容。对一个儿子来说,这样满足的笑容就是最大的鞭策和鼓励,让我从此开启了一生最大的生活习惯――阅读。

现在人到中年,我早已经体会到了阅读带给我的莫大的好处。那远不仅仅是为了得到知识,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和面对生活的态度的培养和薰陶。人的一生总是会遇到一些坎坷崎岖,内心的稳定清明就是迎接挑战最大的利器,而阅读,至少对我来说,就是维持内心稳定清明的最佳方式。不管是在监狱中,还是面对莫名的抹黑和攻击,因为有阅读在,我永远可以有一个地方去找到安宁,那就是书中的世界。现在想想,我母亲从小就刻意培养我对阅读的爱好,对我的一生真是获益无穷。

另一项精神遗产,是十二个字。1989年我第一次坐牢,那时我才二十岁,就要面对国家机器和不可知的未来,内心自然是有些忐忑的。被捕一年后才第一次见到父母,当时我母亲交代给我一句话:“君子所期无愧,圣人随遇而安。”大意是说:一个人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面对逆境,要调整自己,顺应环境,安心面对。当时我已经是北大历史系的学生,自认为也懂了很多道理,但这十二字箴言对我来说,仍然是黄钟大吕,让我如同醍醐灌顶一般,知道了该怎么在监狱中坚持下去。这十二个字一直陪伴我到现在,不仅帮助我以问心无愧的心态度过了两次牢狱生涯,也让我在后来的流亡生涯中以随遇而安的原则克服了无数难关。尤其是面对挫折的时候,每每用这十二个字来自我勉励,就会感觉一切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十二个字,对我来说,也是一生获益无穷的。

到底什么是最好的遗产呢?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是庞大的物质财富。我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的,如果我母亲留给我巨额存款或者豪宅,我也会心存感激。但是,对我来说,我母亲留给我的上述那两项精神遗产,思来想去,还是比任何东西都更加珍贵。阅读的习惯,“所期无愧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这些资产或许是无形的,但带给我的好处是所有物质财富无法比拟的。这是我毕生都要感激我母亲的原因。

自由时报2022/02/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