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在毛泽东逝世后仅只27天就粉碎了“四人帮”,这在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此以后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打开了新的局面,使得以后的拨乱反正成为可能。

粉碎“四人帮”是一项很难巨的行动,需要组织者有远见卓识,需要有威望和战略家的果断,应该肯定当时在政治局里的叶剑英等老同志是起了很重要的主导作用。

粉碎“四人帮”所采取的并非党内民主的方式。但是当时在社会主义法制和党内民主受到彻底破坏的情况下,这种方式也是可取的,但应该说明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方式是不能允许的。

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在76年所制定的方针也是正确的,当时一方面要深入揭批四人帮,另一方面要努力稳定局势。因为那时全国多数人对毛泽东还是十分崇拜,对他的错误缺少认识,所以提出了“高举毛主席的的旗帜,揭批四人帮”的口号。当时极力把“四人帮”和毛泽东割裂开来,采取维护毛泽东,揭批“四人帮”的方针,以避免局势的动荡。在当时也是正确的。

因为中央在一段时间采取以上的方针,所以推选华国锋任主席,对他进行宣传,介绍,提出团结在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也应该说是正确的是适应了当时的形势。因为华是毛泽东培养的接班人,所以维护了华,也就是维护了毛。有些老同志在这方面讲了不少话,虽然有些并不那么很准确,但在当时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不能用现在的政策来否定适合于过去的方针。尽管华国锋本人有过很多严重的错误,但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公开支持他对打击极左势力还是有利的。

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尽管很多人都公开表示拥护“文化大革命”,要坚持继续革命的理论,要高举毛主席的旗帜,但是各人的认识也是有差别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有的人是为顾全大局,稳定局势,在时机不成熟的条件下采取的权宣之计,有的人则在思想深处就是坚持毛泽东的那些错误的东西。当然也有些人是缺乏深入的思考随着大流,对这些问题也应该区别对待。关键是到了条件具备时,到底是继续坚持错误,还是果断的纠正错误。

党的干部在行动上,在宣传工作上应该保持和党中央一致。但是在党内他应该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和观点。考察干部的见识和思想认识水平,应该更多的考虑他们在党内的意见,包括党内会议的讲话和上书,以及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意见,而不能只是看他的公开表现。

1982年6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