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虎谋皮”是一个传统的说法,看上去如此“智慧”,尤其是放在政治生活当中。我最近听到的批评有,某人在“与虎谋皮”呢。

然而,如今的权力与古代君王的权力,最大的不同在于,这个权力是以“我”(人民)的名义而运行的,它不能离开“我”的名义。离开了“我”的名义,就失掉了它的合法性。

正像最近习近平先生所说:“权为民所赋”。

那么,我就来问问自己了——为什么我要赋予权力给别人呢?我一定要赋予别人以权力而不是别的东西吗?是否不将权力赋予别人,我就活不下去了?

那是因为我希望权力(拥有权力的人)能够代表我,体现我的利益和要求,能够保证我的生命、财产不是时时处于威胁之中,保障我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只是不要搅扰别人。

按照这个思路,我是权力的根基,权力不是我的根基;我是权力的基础,权力不是我的基础;我是权力的重心与力量所在,权力不是我的重心与力量所在。其中的“我”,是我们每一个人。

起码,“我”是使得权力存在的那个理由,是权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权力假借“我”的名义,“我”则正好成了“老虎”的外表,即老虎皮。

如此说来,你是老虎,我是老虎皮。因此,“与虎谋皮”,不是向他人索要东西,而是向他人要回自己的东西。那本来是我借给你的,是我存放在你那里的。我想要回自己的东西,或者仅仅指出(或提醒)那东西是我的,这难道有错么?

你是老虎,我是老虎皮。皮之不存,老虎焉能得存?

哪怕你是老虎,我也是老虎皮呢。

你是老虎,而我也一定要当老虎吗?作为“老虎皮”,非要变身为“老虎”本身吗?这个不一定。你的想法不一定是我的想法,你的头脑不一定是我的头脑。你认为当老虎是天下唯一的大好事,我若是认为还有其他更好的和更有意思的事情要做呢?

依拙见,今天那些关心民主、关心民族未来的人们,并没有(或不应该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没有自身对于权力的特殊要求。

谓之“特殊”,指的是这种看法:因为他们现在从事民主,所以他们对于未来的权力便拥有一些特权,即“近水楼台”。那样去想问题很危险。

不,不是这样的。他们对于未来权力与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不会比其他人更多一些,也不会比其他人更少一些。

他们不是为了未来权力、不是仅仅出于对于未来权力的渴望,更不是为了夺取个人权力,才在今天去做这件事情的。

这不是说这些人没有自身利益。他们的自身利益在别处,这些人可以通过别的途径,来满足自身的要求。正像当官的也有自身利益,但是他们不能通过手中的权力来谋取。同样,将争取民主与仅仅是个人利益挂起钩来,从中企划更多的是个人利益,这会使得民主的事业倾斜。

即使是荣誉这种东西(它同样是一个人行为的动力),也不应该成为一种个人利益的进项。

或者说,你个人的权力要求,是在民主制度建立之后,是在与今天之间打一个“隔断”之后,让更多的人们来选择和决定。

而假如没有个人特殊利益,没有任何小圈子的利益,便可以考虑——如何以社会的利益,作为自身(在民主当中)的利益;以社会的要求,作为自身(在民主当中)的要求。以社会的框架,作为自身(在民主当中)的框架。

换句话说,为社会培力,而不是为自身培力。让社会获得力量,而不是让自身获得力量。对社会有意义,才是对自身有意义。

如果仍然停留在担心个人不够独立,强调与他人绝缘的个人立场,那么这样的个人有太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就像我本人始终有许多其他的事情好做,它们同样十分吸引人和有意义,而我不能拿自己的事情(及自身利益)来烦大家。

而政治,的确是不同背景人们之间的共同事务。

爱思想2010-09-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