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4-12 00:17

众所周知,芬兰长期以来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当然,这个政策的起因还在于,芬兰曾经和前苏联发生过残酷的战争,具体开始时间为1939年11月30日。

战争爆发后,芬兰人利用自己主场作战熟悉地形、气候的有利条件给予苏军迎头重击。不过,由于苏联军事实力确实强于芬兰,在付出375491人的惨重代价后,以苏联惨胜而停战。

虽然,苏联最终未能实现征服芬兰全境的目标,但到底还是迫使芬兰割让于租借了部分领土。芬兰方面则成功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国际声望也大涨。

遗憾的是,为了复仇,芬兰在1941年加入到了德国纳粹这一边,和德国纳粹一起,进攻苏联。好在芬兰有自知之明或者说懂的分寸,在收复那些和苏联有争议的领土后,就立刻罢手。所以,对于芬兰的这段黑历史,后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表示理解和原谅,并没有去深究。倒是苏联心有不甘,想来一次秋后算账,但遭到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抵制,也只好不了了之。

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芬兰必须要保持一种永久的中立。因为,苏联这边不能继续得罪下去,否则,又得干一仗。美西方那边,也不能得罪,否则,深究起和纳粹合作的黑历史,一样是吃不完兜着走。

说来说去,芬兰其实就是美西方和苏联之间博弈的产物。对苏联来说,有了芬兰这个缓冲区,大大降低了美西方对苏联本土的威胁。当然,这其实是苏联单方面的想象,二战以后,美西方国家什么时候对他国领土,提过无理要求?倒是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野心勃勃,整天想着要对外扩张,完全一副“领土迫害妄想症”模样。

俄乌冲突爆发后,芬兰再一次认清俄罗斯贪婪的本性。既然俄罗斯可以随随便便就入侵乌克兰,那么,未来完全也有可能随随便便再一次入侵芬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表面理由是反纳粹,解放乌克兰人民——这当然是哄鬼的鬼话,按照著名学者项飙的说法,乌克兰是俄罗斯文明的源头,收复源头,就是为了实现俄罗斯文明的振兴。

按照这个逻辑,芬兰历史上也曾经是俄罗斯下面的一个大公国。那是不是,未来也可以用同样的理由,收复芬兰呢?

显然,这个逻辑是十分错误的。如果这个逻辑成立,中国就完全有理由收复被俄罗斯分裂出去的外蒙古,也完全有理由收复被俄罗斯霸占的海参崴,也更有理由收复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4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

说一千道一万,不管什么理由,入侵一个主权国家,就是不对,就是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的公敌。俄罗斯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乌克兰采取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引发周围邻国的恐慌,恐慌之下,放弃中立,放弃军事不结盟政策,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这里尤其值得人称道的是芬兰85后美女总理萨娜·马林的表现,当俄罗斯方面严厉警告芬兰不得加入北约后,这位总理居然强硬的表示:尽管放马过来!芬兰地下几米深处埋葬着20万俄罗斯人,欢迎你来陪伴你的祖先们。

说起来,这已经不是俄罗斯方面第一次被人怼了。最近一次被人怼,是马斯克。

3月14日,马斯克在推特上混用英语、俄语和乌克兰语向普京发起所谓的“挑战”:“我在此向弗拉基米尔·普京发起单挑,赌注是乌克兰。”随后他在推文链中提到克里姆林宫的官方推特账号,问道:“你同意这场战斗吗?”这一声明随即引发大量关注,马斯克回复推特用户,称自己是“认真的”。

当然,所谓的单挑指的是用柔道来比试高低。这里,我要讲句公道话,不管马斯克用不用柔道,他的年龄比普京那可是小了将近20岁。一个中年人和一个老年人单挑,结果还用预测吗?

现在,就连85后美女总理,也敢跟普京叫板了,可见,大家伙都已经豁了出去。为什么豁出去?还不是俄罗斯欺人太甚。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如果没有意外,未来和芬兰一起加入北约的还有瑞典。幸亏不是瑞士,假如是瑞士,那恐怕会震惊整个世界。即便如此,可以想象,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国家提出加入申请。面对俄罗斯的疯狂,既然现阶段无力阻止,那么就只能相互团结,抱团取暖。

只是,对于俄罗斯来说,它的扩张野心会不会因此有所收敛,那就要看乌克兰战争的结局如何。假如是乌克兰败,那么,它的野心就会进一步膨胀。假如是俄罗斯败,那整个欧洲真就可以和平很多年了。所以,读者诸君,你们希望谁败呢?

2022年4月12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