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4-13 00:03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摘选自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

俄乌冲突爆发到今天,作为本土抗战一方的乌克兰,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最可爱的人”,今天,我也跟读者朋友们讲讲他们的故事吧。

他们的故事,有的被官方媒体予以最热烈的宣传和报道,有的被他们的亲人、朋友口口相传,还有的则成为了网络热议的焦点。总之,他们有一个共同点,虽然他们都不是职业军人,但却以一个职业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无愧于祖国,无愧于这个时代。

她叫琳娜·茨维拉,乌克兰著名作家、演员,有着“乌克兰国民女兵”之美誉。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她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留下了最后一句话“谁愿意帮忙捍卫基辅”。之后,她毅然决然的拿起武器,加入到了战斗行列。网上还流传着她写的一首诗:

我从军营走出,
带上一朵蓝黄花,
再见吧我要上前线!
也许一去不返回,
带上一朵蓝黄花,
蓝蓝的天那里有自由;
黄灿灿的向日葵是国花!
再见吧,我听见炮声,
也许一去不再回,
戴上一朵蓝黄花……

这首诗可谓情真意切,把一个诗人对祖国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遗憾的是,仅仅过了几天,她便在基辅外围和俄军的激战中壮烈牺牲。

除了她本人,据悉,她的丈夫也在基辅战场为国捐躯。他们的五个孩子,至此成为了孤儿。这就是战争的残酷之处,或许你前一天还和家人们一起围桌吃饭,谈笑风生,后一天可能就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面对这样的战争,我们难道不能大声表示反对吗?

他叫叶文·马利舍夫,19岁,是一名为阻止俄罗斯进入哈尔科夫的进展战斗期间被杀的滑雪运动员。当谷爱凌们在滑雪场一较高低的时候,他已经在乌克兰军队服役。

他曾经于2020年参加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乌克兰青少年冬季两项队成员。

瓦西里·卡尔连科,乌克兰冬季两项联合会副主席,追忆他“开放、诚实、友好并充满许许多多对未来的希望”。

他的女友鲁斯拉娜·特卡琴科,19岁,一名冬季两项运动员同仁,一直计划在两个月之后搬去和他一起住。

“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损失——我不能描述我们的痛苦,”她说。

战争不仅让孩子失去母亲,同时也让有情人失去最重要的另一半。人世间最美好的两类感情,在战争的炮火面前,完全没有任何抵抗力,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脆弱、无力。

他叫亚历山大·奥克桑琴科,53岁,一名世界闻名的特技飞行飞行员和乌克兰的空军“顶级飞行员”之一。作为一名退休的飞行员,他完全可以不用上战场,完全可以躲在防空洞中等待战争的结束。不过,在他看来,捍卫国家的尊严远比苟且偷生要荣耀一千倍一万倍。所以,在战争爆发后48小时,他重新登上了苏—27喷气式战斗机。

遗憾的是,一枚俄罗斯导弹精确地将其击落。作为世界闻名的飞行员,他所擅长的特技飞行技术,依然未能帮助他躲过导弹的袭击。他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对祖国的郑重诺言。他难道还不是最可爱的人吗?

他叫斯维亚托斯拉夫·瓦卡丘,乌克兰家喻户晓的Okean Elzy乐队主唱。这是一支以演唱摇滚歌曲而闻名的乐队。他从不害怕直面政治,甚至他还创建了一个名叫全息党的乌克兰反对党。

那天,俄罗斯的导弹在基辅上空爆炸的时候,他正在家里睡觉。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公众人物身份,帮助基辅的平民逃离城市。他觉得作为乌克兰著名的歌手,自己有义务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国家尽上一份自己的力量。

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自己的文工团相比,乌克兰军队战争期间,享受不到官方组织的文艺汇演。斯维亚托斯拉夫·瓦卡丘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在获得陆军中尉的任命后,他立刻带领自己的团队,在一个城市一个城市中间进行巡回表演,他要用自己的音乐来鼓舞人们的士气,用自己的音乐来激励前线将士勇敢杀敌。我想,他也应该是最可爱的人。

他叫Oleksandr Hutsal,14岁。

在俄军占领“布查”的三十多天里,Oleksandr Hutsal每天机敏地躲避俄军的枪林弹雨,穿梭在城市里寻找食物,水和燃料,运送到地下室。

他拯救了在那里藏身的父母和三个年幼的兄妹,还有另外的30多个平民。如果没有他的机智、勇敢,恐怕他的父母、兄妹以及30多个平民,统统不是饿死,就是被屠杀。

这个少年英雄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乌克兰引起了轰动。

少年强则国强。从Oleksandr Hutsal那双清澈而明亮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乌克兰的希望和未来。是的,乌克兰有这样一个“最可爱的人”,还怕不会赢得最后的胜利吗?

她叫亚历克西·珀特金,33岁,基辅国家歌剧院首席舞蹈家。有关她的信息,我们只能从乌克兰裔美国作家安东诺娃的社交媒体上得知。她在已经发布的铂特金舞蹈照片上方写了这样一句话:“这名芭蕾舞舞者已经加入了乌克兰军队,就像乌克兰各行各业的许多人一样”。

我不知道读者朋友看到这句话,会有什么样的感想。或许,你们对这句话没有什么概念。

但假如你们换一个人——如果我们国家遭遇战争,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女士穿上迷彩服,提上冲锋枪走上战场,那将是多么的令人震撼!

是的,到那个时候,相信绝大多数国人都愿意把“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授予杨丽萍。所以,在乌克兰,铂特金当之无愧。

当然,在广阔的乌克兰战场上,“最可爱的人”不仅仅只有以上几位。还有更多的无名英雄为了乌克兰的尊严和自由,长眠在这片黑土地之下。他们正如魏巍所写的那样——

“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我并非有意美化、赞美乌克兰,战争永远都是丑恶的,永远都是可耻的,但对于乌克兰来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年抗击日本鬼子侵略时那些民族英雄的影子。我相信,未来的乌克兰历史一定会为他们写上浓墨重彩的那一笔。

2022年4月12日于株洲家中

全文完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