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4-11 11:12

(图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飙)

4月7日,单向空间旗下的自媒体“单读”,推送了一期学者项飙的专访,标题为《乌克兰战争与日常意义》,通过这篇专访,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中国知识分子对乌克兰战争真实的想法。

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之后,中文互联网可谓众声喧哗、群情汹涌。每天不计其数的文章,就乌克兰战争做了全方位的剖析,确实可以说得上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然而,真正的知识分子的声音却很是罕见,项飙作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一个纯正的、专业的知识分子,他是怎样看待乌克兰战争的呢?

首先项飙讲述了德国的现状。通过他的描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德国是非常反战、厌战的,但是,几乎是一夜之间,政策发生极大的转变。一开始,德国只是姿态性的给乌克兰五千个头盔,结果到了2月27日,也就是战争开始后第三天,就做出决定,要投入一千亿欧元,迅速扩大军队。

而在此之前,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普京的曾经会谈过5个小时,在这整整5个小时里,普京都没有说半句要对乌克兰开战的话。

难怪德国方面会政策会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原来是被骗了。既然俄罗斯连跟他关系不错的德国都要骗,那德国还有必要对它那么客气吗?

虽然,西方的左派知识分子,也认为北约东扩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但是,大家同时意识到,这个并不是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项飙教授没有也不可能有跟普京接触的机会,所以,普京心里想什么,无法知晓。但他通过普京发表的文章,推测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就是,寻找俄罗斯文明的起源。因为“乌克兰人比俄罗斯人更加接近俄罗斯文化核心,比俄罗斯人更高贵,他们的文明比俄罗斯本土的文明更加久远,所以这次战争要夺回文明的基因库”。

当然,这仅仅是项飙教授的一家之言。但我们通过项飙教授的推测,可以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普京确实有一个恢复俄罗斯往日荣光的梦想。往日荣光,并不仅仅建立在对领土的需求、渴望上,更多的可能还真是为了寻找失落的俄罗斯文明。

众所周知,关于乌克兰战争,中文互联网最大的流言就是,普京因为疫情期间的孤独,脑子出了问题,所以才会发动战争。现在可以确定,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完全不存在的。普京脑子清楚得很,他背后的杜金,也清醒得很。他们有一整套理论,支持向乌克兰开战。

那么,为什么俄罗斯自90年代开始,慢慢衰落了呢?

项飙教授通过对号称“普金的大脑”杜金个人思想历程的分析,得出结论为,“大陆和海洋不平衡,大西洋主义不公平的侵入大陆主义,欧亚文明自己的文明秩序被打破,出现了各种病态”。

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民主制度和专制制度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了。民主制度的强大力量,让专制制度没有了发展空间。制度的落后,导致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大幅度的后退,久而久之,整个国家也就慢慢衰落了。

推而广之,乌克兰就是因为越来越向西方民主制度靠拢,使得俄罗斯文明在乌克兰失去了地位,因此,必须要占领乌克兰整体。虽然这种占领,违反国际法,但在杜金这类人看来,“文明比国际法的地位更高”。捍卫俄罗斯所代表的“大陆主义”,高于所有一切。

说到底,其实就是为了维持普京个人的长期统治。普京内心中有一个大帝梦,他渴望自己成为彼得大帝一样的人物,名垂青史。而杜金则是他的吹鼓手,普京无法公开表达的意愿,杜金用一种学者的身份说出来,更容易使人信服。

因此,项飙教授敏锐的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杜金的思想起源,更接近纳粹的意识形态。历史上,德国纳粹也是打着种族振兴的旗号,发动了对外侵略战争。俄罗斯现在不过是走纳粹当年走过的老路。

当然,俄罗斯自己是不承认的,甚至,俄罗斯发动战争时,会宣称其目的是为了反对乌克兰内部的纳粹化。这显然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

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的普通民众之所以支持俄罗斯,甚至说俄罗斯在维护正义,就是被杜金的这套学说带偏了方向——俄罗斯反抗西方的压迫,搞民族振兴,难道错了吗?乌克兰的总统不过就是戏子,美国人的傀儡罢了。

种种错误的认知,让项飙教授意识到普及常识的重要性。访谈最后,他表示,我们对乌克兰战争的判断,最终要回到日常生活当中来。比如你自己做什么工作,做这个工作为什么有的时候高兴有的时候不高兴,工资是多少,整个工作情况怎么安排?假如你思考乌克兰战争,跟思考自己的工作那样,有着自己独立的见解,就一定不会被网络那些不靠谱的言论带偏方向。自然,你也就知道如何选择到底支持俄罗斯还是乌克兰。

通读整篇访谈,项飙教授通过自己的专业思考和专业解读,表达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对乌克兰战争的系列看法,他的看法,和社交媒体上的主流看法,显然是不一样的。这说明,在中国知识分子群体,还是有清醒者,他们在象牙塔里做研究,仍然是关注着外面世界,仍然能够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

这里需要提醒注意的是,项飙教授虽然出生于中国,但现在定居于国外。大概也是这个原因,项飙教授才敢于说真话,敢于说出不一样的观点。相较于国内一些盲目支持俄罗斯的知识分子,项飙教授无疑是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品德课。

2022年4月11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