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对卡雷尔·恰佩克一无所知,仅凭《我和花草有约》、《猫狗小英雄》薄薄两册小书,读者是无法想象他非凡的文学成就的。这并不意味着两本书中的文字同篇幅一样单薄,实在是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了文坛那种动辄宏大叙事的写作风气。今天我们的所谓文学名家,又有谁还能踏踏实实地为孩子写东西呢?或者说,写出像卡雷尔·恰佩克这样童趣盎然、纯真无邪的文字?关于小猫小狗,关于花花草草。

读他的童话,你会觉得他是俯下身来,用孩子的天真,甚至用小狗的视角来观察并描述这个世界,这并不容易,却恰恰是为孩子写作最为可贵又理应具备的态度。

《猫狗小英雄》中卡雷尔·恰佩克笔下的小狗达森卡,顽皮、善良,即使是惹祸也让人不忍责怪,虽然他是用第三人称娓娓讲述着曾经陪伴他的达森卡的故事,读者还是能从字里行间看出平等、博爱的笔触,感觉得到他对达森卡倾注的浓浓情感,达森卡是那么平凡,同我们身边的任何一条小狗一样,达森卡又是如此生动,毛茸茸的似乎要从纸上跑出来。

卡雷尔·恰佩克对生活似乎有着非凡的热情,他的兴趣广泛,文学之外,园艺、绘画和摄影都令他沉醉,《我的小狗达森卡》中那些可爱的达森卡“玉照”就由他拍摄,为自己的作品画插图更是常事。

《我和花草有约》其实不是童话,是童话般的园艺随笔。在这本书里卡雷尔·恰佩克让园艺和文字相遇,用文字还原花园中的四季,用绽放的花朵点染书中的字句。在他眼中,季节更替、风霜雨雪美不胜收,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都有生命,可以交流沟通。他以极大的耐心,从“如何盖一座小花园”、“如何成为一个园丁”说起,一粒种子怎样发出幼芽,怎样等待雨露的滋润,怎样躲避蚜虫的骚扰……既有实用的园艺知识,又不乏作者亲历亲为的感性体验,他简直把读者当成值得一起分享园丁之乐的同道!

随着年岁见长,我们的童心其实并未泯灭,只是被忙碌的生活包裹得越来越厚,直到连自己都看不见。真正的好童话,应该是孩子喜欢,也能打动成年人,像《小王子》及《麦兜故事》,毕竟,谁不是从童年时代经过的呢?恰佩克兄弟的童心似乎从来就不曾让现实的惨淡无奈有须臾的遮蔽,他们的文字和图画无疑做到了老幼通吃,在童心缺失的今天,这显得尤其了不起。

​(编者注:本文原载本会旧网站,作者姓名遗失,请知情人告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