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

最近,美国的博登书屋出版了《黎安友论中国》。这本书是博登书屋计划推出的《著名西方学者当代中国研究丛书》的第一本。

黎安友(英文名:Andrew J. Nathan)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也是中国人、尤其是自由派学者和异议人士最熟悉的一位美国学者。黎安友是在1960年读大学一年级时开始研究中国的,至今已有62年,超过了一个甲子;自1971年以来,黎安友一直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至今已逾半个世纪;名副其实的桃李满天下,著作等身。

《黎安友论中国》这本书汇集了黎安友最近几年来发表在英文媒体上,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广泛深入的研究成果,分成四个主题:1、民主与专制,2、中国与世界,3、中国模式,4、中美关系。

在序言里,黎安友写道:“将这些文章放在讲中文的读者面前,对我来说是一个接触新受众的绝好机会。中西方之间的对话从来都不够,如今的对话比后毛泽东时期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受限。无论我的观点是对还是错,我希望这本书的出版将成为持续对话的一个步骤,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理解。”

在这本书的四个主题中,我以为第3个主题“中国模式”最重要。因为对中国模式如何分析研判,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对民主与专制、对中国与世界的分析研判,也就是对中美关系,从而也就是对美国应该采取什么对华政策给出指导性意见。

美国的博登书屋出版了《黎安友论中国》。(图书封面照片)

中国独立学者荣剑在本书附录的一篇文章中讲到,他在2018年11月,曾经在哥伦比亚大学黎安友教授的办公室里和黎安友有过一次长谈。荣剑问:美国是不是犯了错误?长期误判了中国?黎安友说:美国确实误判了中国。中国没有按照美国人设想的方向发展。

长期以来,美国大多数中国研究者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他们认为,中国经济越是向市场化方向发展,越是参与到全球化进程,越是融入到国际秩序中,中国向民主化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中共在2018年的修宪,取消了主席任期制,这个政治的巨大逆转让美国关于中国民主转型的共识彻底粉碎了。

记得在2002年,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提出“中国即将崩溃”,引起很大反响。黎安友在当时就对“中国即将崩溃论”提出质疑。黎安友认为,中国的威权制度还有很大的“韧性”,有很大的调适空间和应变能力。到了2009年-2011年,黎安友注意到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政治上和法治上出现了一系列倒退现象;从经济繁荣的表象中,看到了中国威权制度由“韧性”向“钝化”演变的态势;提醒人们应当对中国威权制度固有的专制性,保持足够的警惕。也就是说,在期待中国在市场化和全球化的条件下完成民主化转型和“中国即将崩溃”这两种观点之间,黎安友教授保持了较多的清醒。

黎安友希望他这本书的出版有助于中西方的对话。我想,我们之间可以对话的议题很多,中国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中国为什么没有伴随着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而民主转型,反而变得比以前更专制,以及对外更加咄咄逼人?各派研究者为什么普遍地误判了中国?从这个议题切入,也许更能够推动各方的对话,推动对中国的了解,并进而找出更好的应对之策。这也是对黎安友这本书最好的回馈。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