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为了迎接即将召开的“十二大”,写了一些建议和评论供大会参考。

孙文广
82年8月22日
于济南山东生建摩托车二厂动力科(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建议“十二大”讨论审查几个问题》4页
《关于党内民主和民主制》8页
《论代表大会》5页
《给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封信》1页
计18页

建议“十二大”讨论审查几个问题

自从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国内的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纠正“左”的错误,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十分显著,经济工作方面的成就更加突出,有关这些方面的内容已经写到了去年关于历史问题“决议”之中,我想这些问题可能不需要过多的讨论了。“十二大”应该重点解决那些过去没有解决的带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现在想到以下几个方面,提供大会参考。

国际问题、对外政策:

中苏关系问题,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问题。苏联社会国家和党的性质问题,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用以指导我国对外政策的毛泽东的“三个世界理论”是否正确?

我国大举出兵进犯越南对不对?出兵的根据是什么?建议审查有关事实,出兵后果,双方损失,世界影响?怎样给这次出兵定性质?

对我国国际上进行二十多年的反修斗争的评价问题。

军事方面:

我们有没有必要在南、北、西三个方面驻扎重兵?

我们的战略防备方面是否主要在东面。是否要用主要力量来建设海军和空军?

我国的军费开支是否过大,增加是否过快?(现在已经十分接近予算中的第二大项)

历史问题:

对“高饶”一案应该重新审查,应该重新核对事实,重新核查定性是否准确。如“高饶”确是冤案,为什么拖这么长时间不解决。

对过去的左倾错误,“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一些历史问题的清算。

思想理论方面:

对于“左”的和极左的思想理论,至今分析批判还很不深刻,有的甚至还没有分清是非,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如果大会关于现行政策方面问题太多,也可以安排以后仔细研究理论问题。

总结和学习:

在“十一大”上虽然提出了整党整风的任务,但是由于当时还没有揭发批评毛泽东为代表的“左”的错误和全面专政的理论,所以这项工作实际上并没有进行。

建议大会考虑在适当时间开展全党性的学习整顿活动,学习科学理论(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回顾历史,清算极左,目的是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文艺方面:

三中全会后文艺界的基本情况是好的,成就应该充分肯定。但是八一年下半年开始优秀的文艺创作明显的少了。八一年“批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的过程中,有些发表在党报上的批评文章,甚至采用了“文革”中的一些批判手法。看来对文艺界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关于文艺创作自由应该有确实的保障。

学术方面:

社会科学方面,在三中全会前后是很活跃的,对促进人们的思想解放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八一年以来又是比较沉闷,虽然在经济理论方面比较好些。但在其他一些方面都是没有过去的那样一种热烈探讨争鸣的气氛。

看来学术自由的政策是应该重视的。

关于以上的问题,我过去曾给中央写过很多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至今中央仍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提出来,建议“十二大”研究和讨论。如果大会实在不能讨论或讨论不出理想的结果。也希安排以后再议。

1982年8月
山东生建摩托车二厂
孙文广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