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六四,今天我们几个人去了济南中山公园,我举着“平反六四”的标语,大家呼喊:“平反六四”、“民主万岁”、“人民万岁”、“宪政万岁”、“自由万岁”、“打倒独裁”的口号,我作了纪念六四的演讲(见录像),并散发了“平反六四、毋忘六四”的传单,传单很快被大家抢光,很多民众跟我们一起喊口号、鼓掌表示支持!看来大家对平反六四怀有希望。

从5月15日开始,我被公安24小时监控出门都做公安的车,今天是他们的车把我送到公园,两个监控我的公安自始至终站在那看着,没有制止我们的活动。这次演讲的中山公园,其北门正对着济南公安局的南门,有人事先曾再三告诉,这个公园不能搞纪念六四活动、不能散发传单这是共产党的大忌。但是我们六个人就是在这里搞了活动,尽管后来郭全芳老师被传唤到派出所三个小时,我也只是下午在乘警车去游泳时,历城分局的官员对我讲了几句不以为然的话,说什么六四是反革命暴乱,被我驳了回去。其他人没有受到骚扰。现场没有出现一个穿警服的公安。

为什么会这样反常呢?我想是因为现在平反六四,已是大势所趋,一些公安领导人也会有所察觉,而且以周永康为首的政法委,随着薄熙来的倒台,重庆直辖市两任公安局长出了大事,公安头头们,会有朝不保夕的感觉,在这种背景下,他们对纪念六四的活动才可能网开一面。

当然有关方面也不甘心我们在公园把纪念活动一直搞下去,所以派了一个混混,冲出来抢走标语,拔腿飞奔而去,结果被很多民众穷追猛喊:“抓住他!”。

2012年6月3日星期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