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人去广场示威,遭开枪镇压,引来抗争,历经八个月,卡扎菲被击毙。去广场上大街,成了结束专制、极权统治的重要途径。北非三国,以同样方式获得胜利,说明民众到广场聚集人气,表达诉求,是解体专制体制的大势所趋。

(一)广场示威与利比亚变革

卡扎菲统治利比亚四十二年。他从民族英雄,变成大独裁者。他建立家族统治,七个儿子分别掌握军队、通讯、情报甚至体育;他们剥夺公民表达、结社和知情权,大量搜刮民财,达2000亿美金,还存有大量黄金,连年挥霍无度,建立宫殿式豪宅,极尽人间享乐。在这种独裁统治下,民众有口难言,信息被封锁,国民如何推进变革?

利比亚民众的采取方式很简单;三个一帮,两个一对,到广场去聚会,人越聚越多,胆越来越大,当众人消除恐慌,喊出口号:“卡扎菲下台”的时候,当局只有两种选择:一是,顺应民意,下台,推行民主,一人一票选总统;二是,派军队开枪镇压。愚蠢的卡扎菲选择了后者,走上了死路,家破人亡。七个儿子,三个被击毙,一个重伤被俘,有的逃亡国外,或像老鼠一样藏到地下。

利比亚遭受八个月的战火,付出鲜血代价,最后迎来国人解放和社会进步。追溯八个月历程,可以看到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利比亚人,去广场上大街表达诉求,人多势众,势不可挡,在国际支援下,大事告成,结束了独裁专制统治。从这里可以看到,去广场上大街示威,聚集人气,挑战专制、极权,是21世纪,结束专制极权统治的重要途径。

(二)广场示威从北非到西亚、美洲

北非广场示威发端于突尼斯,摆小摊的大学毕业生遭城管殴打后自焚,引起众人在2010年12月25日,去广场示威,人越聚越多,总统本?阿里眼看大事不妙,只得在19天后,今年1月14日,放弃总统宝座流亡国外。广场示威在北非首战告捷。

突尼斯革命很快在北非发酵,阿里逃亡十一天后,1月25日开始,埃及爆发广场示威,口号是“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当了三十年总统的穆巴拉克一度采取退让立场,公开表示9月下台,民众不同意,怕他追究示威者的责任。他答应不秋后算账,不追究示威者放火焚烧执政党总部大楼的责任。示威者仍然不依不饶,继续示威抗议。示威18天后穆巴拉克辞职下台。再次显示了广场示威的强大威力。

北非的反对运动,越过红海到达西亚的叙利亚、也门、巴林,同样的模式,民众去了广场上了大街,要“总统下台”,同样遭到当局开枪镇压,看来结局很可能也是同样的。

不久前,美国的时代广场,也出现民众示威,他们不但占领广场而且要“占领华尔街”。后来蔓延到70多个城市,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却积极的回应,说示威值得理解,没有开枪,也不镇压,没有伤亡。奥巴马为何如此大度?因为高度发达的民主国家,有极高的包容性,总统视民众的游行、示威如家常便饭。

北非广场示威也波及东亚。今年六四前夕,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广场,十五万人聚集,要求平反64,其规模创20年之最。

(三)一种解体专制极权的模式

上个世纪开始,出现了一种结束专制极权的模式。因为在专制、极权国家,民意正常表达渠道都被阻塞了;没有自由媒体,没有民选议员,没有公正法院,没有自由的结社制度,民众中无法形成领袖人物,于是大家只能分散结伴,去广场上大街表达反对意见和诉求。在勇敢者的带动下,人多势众,很多人消除恐惧,形成巨大的潮流。

时至今日,国际上也有了共识“人权高于主权”,如果独裁者顽固不化,开枪镇压示威,会遭到国际上谴责、抗议和经济制裁,对一个大国,如果禁止石油、铁矿石等进口,那会出现什么局面?再如果,像北约对待利比亚那样,实行人权干预,设禁飞区,或局部禁飞,那会产生什么结果?

1989年,中国出现过天安门广场的聚集和示威,实际上就是21世纪阿拉伯反对运动的雏形,那场运动所以失败,原因很多。其一,是政治强人势力强大,其二,是民怨的积累不够深刻广泛,瓜不熟蒂不落,其三是国际上的干预不够有力,人权干预还未获国际共识;其四,是当时互联网、手机还远未普及,信息传播受限制。

1

2 89六四至今二十年,时过境迁,今非昔比,纵观北非、西亚的反对运动,在中国迟早会有一天,瓜熟蒂落,由广场聚集、示威引导变革。

3

4 一个专制极权国家,当民怨积累到一定程度,在勇敢者的带动下,去广场聚集、示威,上大街游行,就能开出非之花。

5 2011年10月24日于山东大学手机:13655317356 固话: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