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ling到欧洲和中亚进行了三个月访问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先生结束了在欧洲的访问。在他离开德国前就创办独立笔会十三年来的笔会的发展及不足,做了岁末小结。

十二月初,到欧洲和中亚进行了三个月的访问交流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先生结束了在欧洲的访问返回台湾。在他离开德国的时候,也恰好是他创立独立笔会十二年后再次被选为会长一周年,二零一四年即将结束,为此,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创会十三年、担任会长一周年、告别一四年进行了岁末小结。

关于成立十三年的独立中文笔会,他对记者说,“如果我们谈到他现在的影响力,他目前是国际笔会里面组织结构不在祖国的最大的笔会。我不把他称作流亡笔会,因为我们有一半以上的会员在中国国内。我们开创了一个模式,他既不是一个流亡笔会,也不是一个在本土可以得到完全自由活动的笔会。而这样一个方式和我们的名字也恰好是对称的。所以我们当初创办笔会使用的这个名字,回避了流亡两个字现在想来是完全正确的。而独立两个字它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和思想的意义,也就是文学的意义,而不是政治意义。”

对于独立笔会是否达到当初成立的目的,他说,“现在他在国际笔会中已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就是我们的这个声音成了在国际笔会中最为重要的呈现狱中作家、受迫害作家和言论自由方面的一个有代表性的笔会。这也就是说,只要谈论到这几个部分,那么我们笔会就成了最重要的声音。因为我们笔会中受到迫害的作家,和对于受迫害作家的关注力度,都是国际笔会同类笔会中最具影响力的。我们的发言和提案在这个项目中都是受到国际笔会中首先关注的。我们目前出现的案例也是在国际笔会中曝光率最高的。”

为此,他进一步解释说,“其实,我们当时创会的初衷就是因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国内的官方笔会完全不能在我刚才说到的这几个部分在国际笔会的声音中呈现,而且他们还封杀、阻止任何关于中国的狱中作家和受迫害的作家受迫害情形的提案。那我们参加以后这个部分就变成了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呈现。这个呈现就是当初的初衷,就是两点:弘扬文学和捍卫言论自由。”

对于笔会的成绩和不足,贝岭先生进一步强调说,现在在国际笔会中独立笔会的影响远远大于中国官方的作家协会。为此他说,“当初创会的这个目的不仅达到了,而且它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但是让它成为一个文学共和国,变成一个文学上能够把所有中文优秀作家纳入和吸引过来的这个部分,依然还没有达到。”

为此,贝岭先生说,他希望更多的国内作家和从事写作的人能够参加独立中文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的海外部分会更多地为他们创造与国际社会交流的条件,获得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扩大他们作品,及思想追求的影响。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华)

RFA 2014.12.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