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尾生诗歌 太平的边角料 2022-03-16 16:32

俄乌战争一爆发,福山的“历史的终结”也就随之终结了。亚历山大•杜金,一个对世界,特别是中国人相对陌生的名字,随着俄乌战争的爆发,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亚历山大•杜金,被一些人称为普京的大脑。亚历山大•杜金认为美国是布热津斯基《大棋局》里的唯一棋手,而俄乌战争,是俄国以一种近乎粗鲁的方式告诉美国,俄国作为一个大国,也有资格参与下棋,成为棋手。这个棋手用俄罗斯的地缘战略“欧亚主义”来摆动棋子。
图片

俄罗斯作为块头超大的北极熊,但又极度没有安全感。俄罗斯仿佛有一种被迫害妄想狂,始终渴望领土扩展来获得安全感。这得从俄罗斯的历史来看。俄罗斯曾经被蒙古鞑靼人征服。这是从东方来的威胁。鞑靼人统治二百多年的历史后,给俄罗斯留下了农奴制。西方来的威胁,来自法国的拿破仑,来自德国的希特勒,他们都曾经长驱直入,差点在俄罗斯的心脏完成致命一击。这个俄罗斯在东西方之间寻求着自己的生存空间,同时也寻求着自己的身份。

俄罗斯人身上遗留着东方专制的基因,也流淌着西方自由的血液。俄罗斯其实一直想融入西方。彼得大帝带头想“脱亚入欧”,主动向西方学习,改服装学礼仪,迁首都,移风易俗。俄国一些贵族受此影响,后来打败拿破仑,打入法国巴黎,但在巴黎却经历了启蒙运动的洗礼后才发现自己祖国的野蛮和落后。十二月党人便是一群贵族起义要融入西方,追求自由。俄国曾多次提到想加入北约被拒。俄国人对西方仿佛有着一种因爱不成而有的恨意。普京对东方则像有一种轻视。东方的韩国、日本、中国在前几十年经济崛起,但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就是不为所动。普京的眼睛始终还是盯着西方。

在西方的眼里,过了乌克兰,就是东方了。乌克兰,被称为“西方世界”的政治文化圈的第一道边界,是西方借以定义自身和他者的起始界线。西方也清楚,如果俄罗斯加入西方,西方也就需要重新定义了。亚历山大•杜金看清楚西方与东方之间,除了政治经济地理的区别之外,还有亨廷顿的“文明冲突”之间的区别。

俄罗斯思想家恰达耶夫曾说:“我们从未与其他民族携手并进;我们不属于人类的任何一个大家庭;我们不属于西方,也不属于东方,我们既无西方的传统,也无东方的传统。我们似乎置身于时间之外,我们没有被人类的全球性教育所触及。”

亚历山大•杜金干脆不在东方与西方之间挣扎。他提出“欧亚主义”就是告诉世界俄罗斯既不是东方也不是西方,而是属于东西方之间。欧亚主义,从地缘政治上来讲,让俄罗斯既是属于欧洲又是属于亚洲,是属于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桥梁。英国地缘政治家麦金德提出的《陆权论》里有个世界岛,世界岛里有个心脏地带。谁控制了心脏地带谁就控制了世界岛;谁控制了世界岛谁就控制了这个世界。亚历山大•杜金从《陆权论》里汲取地缘政治的灵感,让俄罗斯一下成世界的心脏地带,从而一跃而成为《大棋局》里的重量级棋手。俄罗斯从前还在为恰达耶夫的不东不西的身份而焦虑,觉得自己没有根,而在亚历山大•杜金的眼里,这种不东不西,又东又西,恰是一种独特的身份,一种地缘政治的优势。

麦金德说,谁控制了心脏地带,也就占据了控制大陆边缘地带的先机,之后就可以通过海权统治世界。俄罗斯以大陆心脏地带自居。他的主要对手便是海洋文明的代表——英美。海洋文明是一种商贸文明。他对市场扩张有兴趣,但对占领领土已经没有多大兴趣。陆地文明则不一样。陆地文明始终会有领土的野心。海洋文明是经贸在前,枪炮在后;陆地文明则经常是枪炮在前,经贸随后。亚历山大•杜金地缘政治的眼里,东方的伙伴其实是日本。中国是处于大陆边缘地带,是既属陆地文明也属于海洋文明。1840年以来,中国其实是更多地在走向海洋。亚历山大•杜金起初也把中国看着倾向海洋文明的。按照亚历山大•杜金的地缘政治格局,欧洲和亚洲连接在一起,俄罗斯居于心脏地带,起着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作用,自然也就是这个欧亚陆地文明的主导者。

亚历山大•杜金对世界局势有一种基本判断——那就是美国单极权力的衰退。他认为苏联的解体,让原来的美苏两极格局消失,美国成为世界单极权力中心。911以后,世界开始重新走向多极权力格局。世界的秩序面临重整。俄罗斯的应对便是他的欧亚主义——回到斯拉夫、东正教的传统,同时利用自己心脏地带的独特地理优势,成为世界格局中权力的一极。亚历山大•杜金认为不管是纳粹主义,还是共产主义,其实都是西方自由主义的变种。他认为世界始终是在西方话语的支配之下。亚历山大•杜金于是提出他的欧亚主义,试图成为一种区别于西方文明的文明。他认为福山的《历史的终结》是不可能的。他更相信世界会处于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里。

欧亚主义里,俄罗斯既是属于欧洲又是属于亚洲。亚洲的部分,俄罗斯一直延伸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似乎不需要担心失去亚洲的面孔。俄罗斯担心的是没有欧洲的面孔。乌克兰被称为“欧洲之门”。布热津斯基说道,没有了乌克兰,俄罗斯虽然是一个帝国,但只能是一个“以亚洲型为主”的帝国,并将进一步卷入与高加索和中亚国家的冲突。欧洲之门的乌克兰一旦关上,俄罗斯的欧亚主义就彻底泡汤了。乌克兰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对俄罗斯实在太重要了。乌克兰如果加入北约,对俄罗斯的欧亚主义来讲无疑是致命的。这也就难怪普京会说俄罗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乌克兰作为欧洲之门,谁能决定他的关闭或者打开呢?作为一个人,没人想成为别人的工具;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我想没有一个国家甘愿成为棋盘上的棋子。不管是陆地文明,还是海洋文明,世界不应该是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才谈得上文明。乌克兰主动销毁核武器,便是放弃丛林法则,走向更高的文明。乌克兰作为欧洲之门,他愿意向俄罗斯开放,还是向北约开放,我想决定权应该属于乌克兰人民。欧洲之门,乌克兰最终的命运,也必将成为不同文明的命运。我们期待文明始终能走向更加文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