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12月18日讯)瑞典笔会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信,强烈谴责中国当局拘押徐晓高瑜张淼苏昌兰等四位女作家和记者,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她们和中国所有其他良心犯。

这封由瑞典笔会会长乌拉·拉斯莫(Ola Larsmo)和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亨利克·恩布姆(Henrik C. Enbohm)签属的抗议信全文如下:

Swedish PEN

瑞典笔会已经注意到,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察于11月26日抓捕了著名作家徐晓,并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将她刑事拘留。我们还注意到,今年早些时候其他几位新闻工作者就遭拘留,高瑜张淼和博客写手苏昌兰只是其中几例。因此,我们有责任知会阁下,对这四位女士的加罪不符合保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国际法。

为了保持我们对中国境内实现言论自由和新闻状况健康稳定的希望,瑞典笔会因此认为不能不强烈谴责近来对上述作家和记者的拘留,从而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徐晓高瑜张淼苏昌兰

此外,瑞典笔会寻求确保:四位女士免受任何酷刑或其它虐待,不会被转移到遥远的监狱,能定期联系家人和自己选择的律师,并获得所有必要的医疗。我们也呼吁,同样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所有其他良心犯,放弃加罪仅因和平行使其言论自由权而被捕的人士,并根据国际人权标准废除或修订所有非法限制言论自由权的法律。

独立中文笔会和瑞典笔会属于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