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PLA

20141217

紧急行动网络2014年第17

中国:作家出版家在新一轮镇压中被拘捕

国际笔会和国际出版商协会对最近几周内中国作家、记者、出版家和公民社会活动家遭受新一轮拘捕深表关注,这些拘捕显然是因为他们公开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议运动。据报道,仅在2014年11月26日一天内,就有徐晓、薛野、柳建树和何正军四位知名知识分子被捕;另有寇延丁和张淼在10月被捕。

采取行动!并在脸书、推特和其它社交媒体上分享。

给中国当局寄送请愿书

  • 对徐晓、薛野、柳建树、何正军、寇延丁和张淼的被捕和健康表达严重的关注;
  • 如果正像所担忧的那样,他们是因从事合法职业活动与和平行使言论自由权利而遭受迫害,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 抗议最近几月对批评政府人士的新一轮镇压,提醒中国有关当局,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规定了言论自由,而作为《国际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签署国,对于该条约规定的合法表达的自由、不被任意拘留的权利和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他们负有义务“不得有任何足以妨碍条约目的及宗旨之行动”。

呼吁信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 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
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
传真:+86 10 62381025

我们建议您请将呼吁书抄送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
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方式参见:http://www.embassiesabroad.com/embassies-of/China

**如果晚于2015年1月10日寄出呼吁书,请与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伦敦办事处联系。
**请通知我们您就这些案件采取的任何行动,以及您所收到的中国当局任何回应。

背景资料

最先四个案件中人名用粗体标出的为在2014年11月26日被捕。

徐晓:北京知名作家、编辑和出版家,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目前被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据报道,作为财新传媒《新世纪》首席文化编辑的徐晓,于今年十月被列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禁止出版作品的名单。她同时在立人大学义务授课,立人大学从2012年被当局关闭的立人乡村图书馆发展而来,为民间教育公益组织,创办众多私立学校和图书馆。据悉,立人大学执行长、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陈堃因公开支持香港抗议活动,于10月6日以涉嫌“寻衅滋事”被捕。立人大学隶属于立人乡村图书馆,在过去几年里该图书馆多个分支被中国当局关闭。

薛野和柳建树:独立出版人和书商,也属于立人大学,目前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关押,可能与非法出版或发售非法出版书籍有关。薛野是立人大学负责图书馆的执行董事,立人乡村图书馆前理事长;柳建树曾在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就读,2011年回国,此后一直担任立人乡村图书馆副总干事,并管理立人的某些图书馆。

何正军: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该所为知名公民社会独立智库,目前已经被北京当局关闭。作家郭玉闪黄凯平,分别为该所创办人和前所长,因公开支持香港抗议运动,于今年10月被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涉嫌“寻衅滋事罪”,常常被用来让异议人士噤声。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主要在税制改革、地方选举、法律改革、行业管制改革、公民参与和教育权利等领域进行调查研究。郭玉闪和黄凯平都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另外,作家、诗人、独立制片人、编剧和民间公益行动者寇延丁女士,也因公开支持香港抗议活动,于2014年10月10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关押至今。德国《时代周刊》驻北京记者站助理、文艺记者张淼女士在2014年10月2日被拘捕,是因为她参与该周刊报道香港抗议活动,并随后出席北京宋庄艺术家支持抗议活动而举办的诗歌朗诵。她遭关押禁见直至2014年12月12日才被允许会见律师,确认被指控“寻衅滋事”。律师说他她身体情况尚好,尽管在被捕时遭警察粗暴对待。最初她被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但几天后便移至一家宾馆,可能是顾及国际媒体和德国政府对她被捕的关注。她被监禁在宾馆中一月有余,2014年11月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正式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北京市通州看守所。寇延丁和张淼也都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
地址: Brownlow House,50/51 High Holborn,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0)2074050338  传真:+ 44(0)2074050339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