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POLITICS-VOTE图片: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 11月29日,马英九鞠躬致歉。(TAIWAN OUT AFP PHOTO)

 我那篇“台湾九合一选举和中共一国两制”发表后,得到不少读者的反馈。对这篇文章给予好评。有读者进一步提出问题。他们说:事后看来,当年中国社科院台湾所副所长李家泉讲得没错啊。现在国民党大败,接下来很可能民进党全面掌权,而民进党是主张台独的。那么,当初蒋经国解除党禁,开启民主转型时,难道没想到过在他之后台湾会走上台独之路吗?

以我的研究,我以为,蒋经国无疑是反对台独的。蒋经国主张两岸统一。针对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蒋经国提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蒋经国之所以不肯向共产党认输,也是因为他不肯向共产党认错。中共在毛泽东死后着手改革,还在八十年代中期,就有中共官员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在蒋经国看来,历史已经证明共产党错了,共产主义错了,而国民党是对的,三民主义是对的。蒋经国的统一理想就是共产党正式放弃共产主义,回到三民主义;这样,两岸统一自然就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蒋经国当然清楚他的统一之梦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因此他必须为国民党如何在台湾这块土地上安身立命做筹划。我们知道,过去,很多台湾的本土反对人士都把国民党政权称作“外来政权”。这也难怪。台湾在清末的甲午战争后割让给日本,直到50年后的1945年才归还给中国,然而仅仅4年功夫,国民党政府就失去大陆,不得不南迁台湾。这就是说,当国民党政府整个搬到台湾时,它在台湾本土几乎是没有根基的,无怪乎台湾人把它看成外来政权。再加上此前发生的228事件,更加深了台湾本土民众对国民党政权的疏离感。

我们看到,台湾的反对运动几乎就是本土运动,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台湾的民主化必然也就意味着本土化。蒋经国当然不会想不到这一点。和蒋介石把台湾只当作反共基地不一样,蒋经国很注意使国民党在台湾扎根,除了在经济上搞十大建设,推动台湾经济起飞之外,蒋经国还着力在政治上广泛吸纳本土精英,包括让本省人李登辉当副总统;对台湾人说“我也是台湾人”,以示对台湾的认同,等等。二三十年下来,国民党的体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国民党已经在台湾深深地扎下了根。而随着台湾的民主化,主权在民的落实,本土反对人士也逐渐接受了中华民国这一国号。

这次台湾九合一选举是地方性选举,故而不大涉及两岸关系问题和统独问题。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统独问题在台湾有淡化的趋势。蓝营和绿营在对台湾的自我定位上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大的差别。双方都认为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只不过在表述上仍有差异。而大陆中共政权的立场则是,如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这就是说,中共当局坚决否认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管你叫中华民国还是叫台湾共和国或其他什么名字。对于台湾方面--不管你是蓝营还是绿营--提出的争取国际承认的努力一概封杀。面对中共当局的这一立场,蓝营绿营在台湾自我定位上的差异并没有多大意义。所以有关争议自然会逐渐淡化下去。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