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

(19891990)

228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同政府主席团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和评价国内社会政治形势以及圆桌会议进展情况。

37  波党中央政治局举行有各省省委第一书记、党中央各部委领导参加的会议,研究国内社会政治形势和圆桌会议进展情况以及议会选举法草案准备工作。

312  团结工会公民委员会召开会议,宣布以瓦文萨为首的建设性反对派将参加波兰国家机构的工作(1988年拉科夫斯基组阁时曾要求反对派人士入阁,但遭到拒绝)。

314  波党中央政治局讨论国内形势,研究圆桌会议、议会选举法草案以及修改宪法等问题。

320  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奥热霍夫斯基主持召开各省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书记会议,讨论和研究在议会选举期间党的活动方针和原则以及党内教育问题。

331  波党举行十届十一中全会,会议由雅鲁泽尔斯基主持。会议通过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一中全会决议》和《关于召开波兰统一工人党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以及党的组织问题的决议。全会决议说,波党中央委员会“赞同政治局根据十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和立场所从事的活动。这些决议和立场指出了彻底进行政治制度改革的方向。其目标是公民社会和社会主义议会民主国家”。“全会听取了基什查克关于圆桌会议工作情况的汇报,支持迄今在有关加速和深化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等主要问题上达到的一致意见。”

中央全会决定于1989年5月4—5日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

44  历时两个月的圆桌会议闭幕。会议签署了一项公报和三个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有: 一、允许成立其他工会,从而使团结工会合法化;二、允许独立农会组织合法化;三、设立一个经民主选举的参议院;四、6月份举行议会选举,席位分配是: 工人党和有关党派占65%,独立的反对派占35%;五、设立总统职位。

45  圆桌会议通过了《关于政治改革问题的立场》、《关于工会多元化问题的立场》和《关于社会经济政策和体制改革的立场》三个协议。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在会议闭幕会说:“我们共同绘制了改革之后将形成的社会政治体制蓝图,这一体制的基础是公民社会、社会主义议会民主国家。”“圆桌会议具有历史意义。”

47  波兰议会通过了六项政治改革法案,其中有设立参议院、实行总统制的宪法修正案,允许团结工会合法化的工会法,议会选举法,结社权利法以及使农会组织合法化的法案。

415  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十届十二中全会,雅鲁泽尔斯基主持会议。全会确定了党在议会和参议院选举期间的任务,讨论和确定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文件,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417  华沙省法院批准团结工会重新登记,被取缔七年多的团结工会重新合法化。

418  个体农民独立自治团结农会获准登记,重新取得合法地位(该组织1981年军管后被取缔,它是团结工会的一个分支)。

雅鲁泽尔斯基在会见圆桌会议决定成立的协商委员会的成员时与瓦文萨会晤,这是七年来两人首次会晤。他对记者说:“我感到满意。我们经历了一条漫长而又非常艰难的道路。”

41922  瓦文萨访问意大利,与意大利高级官员会谈,并会见了罗马教皇保罗二世。

423  波反对派提出参加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瓦文萨重申他不参加竞选。

42728  雅鲁泽尔斯基在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波党政治局委员奇雷克、巴卡等陪同访问。雅氏与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两国青年友好合作协议。

51  雅鲁泽尔斯基出席在华沙胜利广场举行的五一劳动节庆祝大会,并发表了讲话。与此同时,团结工会等非官方组织举行有20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

545  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雅鲁泽尔斯基致开幕词说:“与我们诀别的制度原则和具体做法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已被证明是无效的或已过时”。会议通过的《关于执行波兰统一工人党十大决议问题的决议》提出要修改党纲和党章。会议还通过了《波兰统一工人党选举宣言》、《关于清除斯大林主义在波兰的残余和后果的立场》、《关于自然环境保护问题的决议》。雅鲁泽尔斯基致闭幕词,强调党要以战斗和竞争的姿态参加竞选,“在圆桌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必须兑现”。在《关于清除斯大林主义在波兰的残余和后果的立场》决议中提出将“永久地保证经济和政治生活的高度集中的官僚主义管理形式和不民主的执政方式不再死灰复燃”。

59  波党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讨论国内社会政治形势,听取政府代表关于稳定和改善市场供应所采取的措施的情况汇报;研究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取得的成果和确定了贯彻代表会议决议的方法。会议还听取了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和与戈尔巴乔夫会谈的情况的报告。

517  波兰议会正式通过法律给教会以合法地位,这是波党1945年执政以来的第一次。

518  团结工会公民委员会公布参加6月份举行的议会竞选纲领。该纲领共26条,包括从宪法中排除任何政党及政治力量的主导和领导作用;取消书报检查等。

522  雅鲁泽尔斯基在柏林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举行了会谈。政治局委员巴卡、奇雷克、奥热霍夫斯基等陪同前往。

529  波兰议会通过法案,决定赦免自1980年团结工会成立以来被判刑的政治犯。

荀路  20225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