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如果考虑人命,或许在大跃进之后的三年饥荒中就考虑放下权力,或许在唐山大地震发生之后就放下权力,在汶川地震之后就放下权力。但没有,相反地,他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庆功会。庆祝自己如何地碾压了中国民众的生命之后,仍然保住了自己的权力。

其实,你看,他们一直很成功。因为只要没有失去权力,他们就是成功的。钱,根本不用在乎,因为财政本身就不是他们家里的,不是从他们自己口袋掏出来的。法律就是他们逼迫民众好能让民众被迫满意的工具。

只要拥有权力,他们就可以继续愚弄、监控、奴化、麻痹、甚至于贿赂民众。所有民众的困难和问题,都构成了他们权力合法性的诘难,是他们官途升迁的拦路虎。所以,隐、瞒、哄,是常见做法。

不惜这个国家的一切保障他们的权力,这是他们的权力观。在现有的官场文化里,没有人打算为这个国家为千千万万的死伤者真正负责。人命和死伤多寡并不能决定他们的工资水平,甚至因为动摇了权力而会让他们做出更加残酷残忍远离人道的决定。

财政也是他们可以根据喜好进行倾斜分配好给他们的政绩添彩的方式。

比如豢养大量的官派媒体文人,大量的政治宣传角色,大量的扮演摆拍手。让他们沉浸在稳定的幻想里。虽然他们并不能够分清真假,生存的欲望会让人麻醉,鼓掌者和观看鼓掌者形成一致的骗局与臣服的游戏。

这是从毛开始到现在的政治成功观念。欺骗获得的成功获得了政治成功堂而皇之的一种。

权力,他们只要权力,不在乎在这场游戏中对民众的玩弄。而奄奄一息的民众,决定接受这种残酷的玩弄。

2020.3.25

原载:王剑虹脸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