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上海一辆警车停在障碍物封锁地区(路透社图片)

所谓共产主义的著名歌曲《国际歌》是中国各级党代会闭幕时必放的曲目,但在上海封城期间,网络上各种版本的《国际歌》正在刷屏。日前,一位上海男子遭到多名警察上门传唤,理由就是“播放国际歌”。有评论认为,《国际歌》里“饥寒交迫的奴隶”正反映着上海民众的现状。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全中国再熟悉不过的《国际歌》,在上海封控期间却成了高危的反动歌曲。

网络视频显示,一名上海男子疑似在家播放《国际歌》后,竟被4名穿着大白隔离服的警察找上门,理由是在他家听到歌曲,所以要求男子跟他们回去接受调查。

警察:有人,我们也听到《国际歌》,要请你配合调查。
男子妻:我们这里哪里有放《国际歌》?
男子:我们哪里有放《国际歌》?
警察:这个我们会调查,可能传唤你,希望你配合。

男子的妻子不满拿出手机录影,表示外面正在封控很危险,为什么要出去;并拿出手机强调,他们并没有播放《国际歌》。但是警察态度坚决,最后男子只能穿上警察递上的隔离服,跟着警察一起离开。

左图:男子家疑似播放国际歌,四警登门要求配合调查。(视频截图) 右图:男子疑似因在家播放国家歌遭传唤,在网路刷屏热议。(截图自微博)

这段传唤到案的影片,在微博引发热议。一名自称刑辩律师转载影片写道,“我也不敢说,我也不敢评,我只想弱弱地问一句:这到底真假?”有人标记:“#上海有人因疑似播放国际歌被传唤。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有人讽刺道,“今天还是马克思诞辰,放《国际歌》怎么不对了?社会主义国家还不能放国际歌了?”

高瑜:《国际歌》中“饥寒交迫的奴隶”正是上海人的现状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说,上海人封控以来面临断粮危机,另一方面,上海机关宿舍供应应有尽有,而且供应的都是优质的食品,但是一般普通社区有的供应不上,反映出上海供应链紊乱,加上腐败,人民在这时候才会唱起国际歌。

“因为里面有一句‘饥寒交迫的奴隶’,’奴隶’就是没有人身自由,他们不是都给隔离了嘛!‘饥寒交迫’就是他们现在生活现状。”高瑜说。

男子疑似因在家播放国家歌遭传唤,在网路刷屏热议。(截图自微博)

吴建民:《国际歌》歌词具感染力 统治阶层害怕引发共鸣

八九六四的南京高校学运领袖吴建民对本台表示,上海封城居民肯定相当憋屈、郁闷,大家情绪需要发泄,但是中国这种专制管理的社会,你要发泄共产党就找麻烦要治罪,说你寻衅滋事。

吴建民:“不是简简单单警察训斥你两句就算了,你要是反对中国的政策、反对习近平、反对共产党,直接给你按上罪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老百姓是不敢直接反对共产党,但是情绪要发泄,最终《国际歌》歌词的内容能表达现在的心情。”

吴建民也认为,“饥寒交迫的奴隶”正是上海封控人民的写照,用《国际歌》歌词表达感受相当具有感染性,只要一个人唱,所有其他邻居都会跟着唱,歌声震天对共产党的管理来讲,他们会认为好像老百姓失控了。

男子疑似因在家播放国家歌遭传唤,在网路刷屏热议。(截图自微博)

“所以它就要来管理你,不让你唱。它不能说《国际歌》是党国要禁的歌,因为共产党员也要唱《国际歌》,它不敢讲这歌不算红色歌曲,不算党国提倡的歌,但是不允许你在现在封城状况下唱,它觉得你扰乱它管制下的秩序。”吴建民补充说。

周立波在家唱《国际歌》 网民提醒:不怕警察破门而入?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唱《国际歌》都会惹上麻烦,网路里流传着小品演员周立波在家引吭高唱《国际歌》。有人为他担心,“不怕警察会不会破门而入?”

周立波唱《国际歌》:“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周立波在家演唱国际歌。(截图自网络)

共产党对不满言论也“零容忍”

高瑜提到,六四期间当局也不让唱《国际歌》,但怎么也比不上现在。她看到一条微信说,“对不满言论‘零容忍’”。高瑜认为,过去政府提出要对腐败“零容忍”,现在却是对不满言论也要“零容忍”,所以现在《国际歌》是不是要扩大被禁,那就得看看二十大。

高瑜:“二十大他们开会,往常都要唱《国际歌》,党代会都要唱《国际歌》。看这次他们唱不唱,他们要是唱了,就说明他们唱的所有内容都是假的,因为他们不许人民唱。”

吴建民说,抗议的人是“打着红旗反红旗”,当局现在不只是《国际歌》,连中国国歌《义勇进行曲》也不准唱。因为当年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下,共产党想推翻国民党政府,唱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歌词和《国际歌》很相似,它是号召普通人站起来,用血肉之躯去推翻前政府。显然共产党现在是不喜欢民众这样唱的,但这是他们的红色歌曲,不能打成“反动歌曲”。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 瑞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