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1周年。年年有今天,逢今必争鸣。去年12月我写了“批毛要反对‘离经不叛道’论” 、“批毛要反对‘前功后过’论” 、“批毛要反对‘毛有强大根基’论” 、“批毛要反对‘领导风格是犯错误根源’论” 、“批毛要反对‘编野史蒙人’论” 五篇批判毛泽东文章,与环球时报争鸣。今天环报又出题为“时间越久,毛泽东的伟大越为人识” 的社评。我反其道写此“时间越久,毛泽东的罪孽越为人识” 小文,与环报再争鸣。

今天环报社评讲“关于评价毛泽东,国家早有正式态度和结论,但这没能影响民间各种议论的活跃。” 以中共一党对本党领袖出个文件,就敢冒充国家正式态度和结论?纵此也不过是一家之言。不过,环报倒也承认这些“没能影响民间各种议论的活跃”。除了小青年可能对毛不了解外,哪一个中老年中国人没有自己心中对毛的一笔账?

有自认是毛的政治传人,有“几几开”反对对毛“丑化”, 有以批毛为己任,还历史真相,开未来伟业,如我等民运人士。

我说过毛可“九罪一功” 评价,但后又反省这“九一开”对毛是否评价过高?“一功”是说毛抗日有功。但毛“一分抗战二分发展七分宣传” 策略和感恩日侵华战争救了中共,终使中共坐天下的肺腑之言,令人不能不对这“一功”再打折扣。至余“九罪”则从马列加秦始皇的毛泽东思想;到内战反中央,分裂国家;到死伤几十万中国人去救金家王朝的韩战;到血腥土改、残酷镇反、反右反右倾、饿死数千万人、文革等大小几十次不间断的运动,真是罄竹难书!

就这些非作风非失误非过错,而是“反人类”“残害生命”“分裂国家”等种种大罪却被环报用“历史局限论”轻轻带过。今天环报社评讲“……评价他一定要把他放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不能以今天对待政治人物的标准来苛求。” 真可笑,在毛泽东所处的时代,人类对自身对社会发展的认识已大大超越了毛式马列,在全球,其所言所行也是少数派。毛对中共有大功,对中国人民有大罪,时间越久此真相越为人识。

北京查建国 2014年12月2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