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5)

     (19891990)

1989113  波兰财政部长东布罗夫斯基宣布,国家决定停止为各政党和政治组织提供资金,并从1990年1月1日起减少给这些组织的税收优惠。

116  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十届十六中全会,通过了十一大筹备工作的方式和特点的决议。

118  波兰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停止活动。该组织是1982年9月在当局的支持下成立的统一战线组织。会议决议说,鉴于已经出现了比在民族复兴爱国运动更广泛范围内实现和解的可能性,该运动已经没有继续活动的必要。

119  波党报《人民论坛报》公布了统一工人党十一大前供讨论的《纲领宣言提纲》。提纲认为,“波兰正处在转折时期,迄今采取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没有经受住考验。”提纲还指出,建立新的左派政党的时刻已经到来。

1113  波兰大约两万多名拖拉机厂工人举行两小时罢工,抗议马佐维耶茨基政府的经济政策。

1126~29  马佐维耶茨基访问苏联。他向苏方保证,波兰将留在华约和经互会,履行结盟的义务等。

1128  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向波兰和匈牙利提供9.38亿美元的三年经济援助一搅子计划。

1130  波兰议会开会讨论修改宪法问题。统一工人党议员团建议对宪法中关于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国家中起领导作用的条款进行修改。

1213  波兰全国各地数千人举行反共示威游行,一些城市出现人群袭击统一工人党的办公室和警察派出所事件。

1215  波兰政府宣布严厉的经济措施,包括物价上调140%及1990年让40万人失业。

1229  波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宣布取消宪法中关于“政治领导力量”的内容以及有关国家社会政治制度的章节。修正案还规定波兰人民共和国改名为波兰共和国;国徽由红底白鹰改为红底戴王冠的白鹰,即恢复波兰以前的国徽图样。

1230  波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和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在华沙议会大厅会晤。双方对波兰民主化进程和为经济改革创造条件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相互通报了波党十一大和波兰新的左派党筹建大会的准备工作以及团结工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19901  自1月1日起,波兰政府开始实行1990年经济纲领,全国物价放开,外汇比价自由浮动,取消补贴,实行破产和失业制度,居民的实际收入将比上一年下降20%以上。结果新年以后,罢工、集会和游行不断。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名青年在华沙市中心集会,到议会大厦和统一工人党大厦门前游行,要求停止涨价。游行中有人高喊“我们不要CP人,但也不要资本家”的口号。1日到16日,西里西亚地区几家煤矿工人罢工,要求调整工资,修改政府经济纲领实施办法。

16  波党召开十届十七中全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停止统一工人党活动和建立新的左翼政党的决议,以及关于新党党纲、党章草案和新党筹建代表会议的日程草案等文件。

拉科夫斯基在开幕词中宣布,波党将于1月27~29日召开第十一届代表大会,这将是党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也将是波兰新的左翼党的成立大会。全会提出的新党纲领草案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和民主集中制;认为经济服从于意识形态的需要是错误的;强调波兰的前途不应同资本主义联系起来,而应同民主社会主义相联系;主张建立一个新的、有效的、向世界开放的、建立在市场经济原则基础上的经济秩序。

18  波党政治局委员米莱尔和中央书记维亚特尔向国内外记者介绍波党十一大筹备情况,说新成立的左派党“将参加社会党国际”,与国内的一切进步力量达成谅解,团结那些站在左派阵营内的团结工会成员。

112  拉科夫斯基指出,新党“将坚持社会主义理想、社会公正”,“将理智地看待所有制问题”。“国家必须拥有自己的企业,必须对经济施加影响”。他认为,新党应“继承欧洲社会主义和波兰社会主义的传统,并把这两个传统结合起来”,将是“按照新的斗争原则建立起来的民主政党”。拉科夫斯基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上,他将竞选党的最高领导人。

114  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声称,45年来波兰经济的车轮一直向左转,现在我们想把它转到右边去。为此,必须先把一切都停下来,然后再重新启动。他还说,45年过去了,现在我们把一切都抓到了自己手里,但我们是没有准备的。波兰需要强有力的右派,也需要强有力的左派。

116  波兰政府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破产法修正案》、《经济活动法修正案》、《政党法草案》三个法律文件。《破产法修正案》修正的目的主要是大大简化破产程序,并对所有经济单位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经济活动法修正案》规定,在经济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不能再担任其他有薪水的职务,以免出现不正当的竞争现象。《政党法草案》规定,政党的建立完全自由化,不受任何限制,只要通知最高法院,注册登记,就意味着获得了法人地位。各政党内部组织结构建设是自由的,但各政党不得在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国防部和内务部所属各单位从事组织活动。

荀路  20225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