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毛泽东发动国际上的反修,开始于五十年代,连续了约三十年,主要责任当然不在“四人帮”。参见8010A《评毛泽东领导的“反修”运动》。

敬爱的党中央:

写了一份题为“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对外政策问题提几个为什么”的材料,寄上共六页。

“四人帮”在国际上造成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这也是些要害问题,是回避不开的。人民群众中常有议论和察觉,也有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这些问题的揭开和澄清,由于在国内的瓜葛少,牵连少,利于广大的干部群众与他们划清界线与破除边信,和战役上的速决。

国际问题是有关全世界四十亿口最后解放的大问题,所以我想应该是从全世界大局出发,面对现实认真解决之,当然也要考虑我国的具体情况和步骤,选择时机加以解决。有的问题在报上公开批判讨论如果不合适是否可以做为内部文件在适当时候发到基层。

广大的干部和群众关心我党我国在国际上的威望,但是我想威信只有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才能长久,权威只有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才能牢固。

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想法和问题,由于监狱条件所限,资料太少,所以错误在所难免,错误之处欢迎批判。

对一些重大问题,什么时候解决,怎样解决,群众是悉听中央的安排,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


敬礼

孙文广1977年2月
于山东省公安厅看守所

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对外政策问题提几个为什么——从外事方面揭发批判“四人帮”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对外政策问题,牵涉到全世界四十亿人口,关系到全人类的解放,是一件大事,长期以来曾考虑过一些问题,过去“四人帮”在台上,难于讲更难于写,今天我把它提出来,其中有的问题我能够回答,有地还难于回答,提出来的目的是希望有助于当前内部的揭发批判。

我国现在的军费占国家预算的百分比是多少?与别的国家相比是多还是少?我军的战略防御重点是在北线还是东线?现在世界上有哪些社会主义国家?

现在世界上有哪些是修正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国家间是否也可能有些不同意见?应该如何处理?原则是什么?是否应该在马列主义的基础上,求同存异,产生了矛盾要各自多做自我批评?

南斯拉夫是不是修正主义国家?

我国对南斯拉夫的态度是什么?

朝鲜曾被说成是修正主义国家,后来又说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之间他们的经济基础未变,上层建筑未变,领导人未变,对内对外主要政策未变,为什么一会儿说他修了,一会又说他还是社会主义?根据是什么?

斯大林的错误为什么在他生前不能讨论,不能及时纠正?

对斯大林的错误是不是应该做科学的历史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昵?

我们在评价斯大林时,是否要把他的前期功绩,前期的正确思想路线和他后期的错误分开呢?对紧跟过他的人是否更要做客观历史的分析呢?

五十年代的马列主义政党,到了六十年代开始分化,一部分支持我党的路线,一部分反对我党的路线,他们各自在十余年内有些什么变化?发展如何?

“四人帮”曾插手外联工作,他们曾起了哪些坏的影响?在国内他们对革命群众组织支一派、压一振,破坏革命大联合,在国际上会不会故伎重演?

是否能够根据一个政党的领导人犯了路线错误而说这个政党变修了?我党早期曾有错误路线在中央占统治地位的时期,能说当时的党变修了吗?

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和其他马列主义政党的关系?

我党在六十年代提出的共产主义的总路线,现在有多少国家,多少政党拥护这个路线?

怎样认识穷国和富国的问题?怎样认识三个世界的划分问题?

穷国是否一定是最革命的?富国是否一定是不革命的?

在社会主义国家内,由于生产力得到了解放,必定日益富强,成了富国之后是否一定变修?

南非和以色列是穷国还是富国,属于第几世界?

我们对西欧是否主张联合?对东欧和苏联之间是否利用矛盾,分化瓦解?

小生产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总认为别人别国都不正常,不论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对他的生产方式都是致命的冲击。做为他们的意识形态,在对待外国的态度问题上的反映,必然是盲目排外,闭关自守,夜郎自大,因循守旧,更由于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因而必然形成他们的盲目恐惧感和仇外心理。

孙文广77年2月
于山东公安厅监管所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