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07 12:48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85年前的今天,1937年7月7日夜,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随之而来的是中华大地上,说不完的血泪和苦难,诉不尽的压迫和屈辱。幸而,中华民族是打不死,压不垮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慷慨赴死;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而今,俄乌战争爆发,同样震惊全世界。时至21世纪的今天,俄罗斯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发动这场侵略战争,实在是愚蠢至极。要知道,现在可不是85年前。国际秩序早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强权就是真理的时代,早就不复存在,和平与发展才是当今世界主流。

所以,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站在了乌克兰这一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俄罗斯其实是在和全世界作战。虽然,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130多天,虽然,俄罗斯打得异常艰苦、异常艰难,但不得不佩服,俄罗斯居然还是死鸭子一般嘴硬。

7月5日,俄罗斯联邦安全议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公开发表了一个声明,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将继续下去,直到俄罗斯实现其保护平民免遭“种族灭绝”,“非殖民化”和乌克兰非军事化的目标。多么熟悉的套路,多么熟悉的话语。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一句最响亮的口号就是“赶走西方殖民者,解放亚洲人民”。历史从来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换个马甲再来,却是一种常态。

从帕特鲁舍夫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断定,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绝不会止步于占领整个顿巴斯地区,而是继续向乌克兰其他领土进军,彻底推翻乌克兰现政权,并将乌克兰东南部所有俄语区领土并入俄罗斯联邦。

不仅帕特鲁舍夫态度强硬,另一位被亲俄武装称为“战神”的退役将军伊戈尔·吉尔金,随后发表文章表示,只有彻底击败乌克兰军队和乌克兰政府投降,才能实现将乌克兰“非殖民化”和“非军事化”的预期目标。

从以上两位俄罗斯重量级人物的讲话,可以看出,尽管俄罗斯军队的战场表现十分拉胯,但他们对未来的胜利充满了期待,对乌克兰的总目标实现,完全没有丝毫的动摇。这一点,说实话,跟当初日本军队高层的想法一模一样。

不知道读者朋友是否还记得,当初日军是多么的嚣张跋扈,多么的狂傲自大,居然叫嚣要三个半月占领中国。结果,后来的战场态势跟当初的预想,完全不一样,但狂热的日本军国主义高层,依然坚信,一定能实现全面统治中国的目标。

这说明,邪恶的侵略者永远喜欢高估自身实力,低估被侵略者的反抗决心。当然,这种心态也很容易理解。因为在侵略之前,所有的侵略者都会计算彼此双方的实力,只有实力悬殊,才会大胆出击。日本当初就是看准了中国的孱弱,才敢以区区一个岛国的身份进攻一个亚洲最大面积的国家。至于俄罗斯,当然也是看准了乌克兰军事实力远远不足以抗衡俄罗斯军队,才敢于发动这次“特别军事行动”。

既然战争进行到现在这个地步,俄罗斯依然坚持肢解乌克兰的目标不动摇,那么,北约东扩就不能停止。

很多人认为,北约作为冷战的产物,本该在1991年华约解体后解散,但它却5次扩张,违背了对戈尔巴乔夫“不向东扩张一寸”的承诺,对俄罗斯构成了生存威胁。美国则声称,北约从未承诺不扩张。那么问题来了,北约是否承诺过不东扩?这值得我们深入讨论一下。

从1999年到2020年,北约分别5次扩大,从16国扩张到30国,接纳的新成员,都是前苏联和东欧国家。2008年,乌克兰首次提出加入北约。普京希望北约及美国拒绝乌克兰,但自己遭到了拒绝。

早在俄乌冲突暴发之前,普京就已经多次公开斥责北约“违反不东扩一寸的承诺”,将俄乌冲突描述为俄罗斯应对北约日渐逼近的反应。普京曾在去年的瓦尔代国际会议上表示“他们在20世纪90年代对我们承诺不会东扩,结果他们厚颜无耻地欺骗了我们。”

那么,俄罗斯真的是被北约欺骗了吗?德国《明镜》周刊披露了一份档案,1991年3月6日,美、英、法、德国外长在波恩举行会议,商议是否向苏联承诺:北约不会从德国东部继续向东扩张。各方认为,东欧国家加入北约是不可接受的。西德代表明确称:不会让波兰等国加入北约。很明显,如果这份档案是真的,也只是一份内部讨论稿,并不是向任何国家做出的承诺。

除了上面那份档案,俄罗斯人经常引用的另一件事。在1990年2月9日的美苏会谈上,时任美国国务卿贝克告诉戈尔巴乔夫:“如果能够保持德国作为北约成员的地位,那么北约的管辖权将不会向东扩展一寸。”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直接与1990年那次关键的美苏会谈的美方三个人:前总统老布什、前国务卿贝克、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都坚决否认有关承诺的存在。甚至是参与过这起事的前苏联领导人,也从未证实过此事。

当然,也不排除个别西方领导人,在某些私人场合说出一些口头上的承诺,让苏联方面产生类似印象。但不管怎么说,没有纸面上白纸黑字的承诺,一切就都是空谈,一切就都不具备国际法效应。

所以,7月6日北约30个成员国签署入盟协议,批准瑞典、芬兰正式入盟,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当然,在俄罗斯看来,这事一点都不重要。俄罗斯奇怪之处就在这里。如果你没有加入,或者准备加入,俄罗斯会认为是一件天大的事情,会要想尽一切办法阻止。但如果你真的加入,反而就没事了,俄罗斯反而偃旗息鼓,不再抱怨半句。

就拿这次瑞典、芬兰入盟来说。入盟前,俄罗斯为了施加影响,在芬兰和挪威边境布下重兵,大有如果你敢加入北约,我就出兵教训你一顿的味道。结果如何?在得知两国入盟申请被正式批准,两地部队居然灰溜溜地开始往后撤退。如此滑稽的一幕,让人看了禁不住捧腹大笑。

瑞典、芬兰当然要想尽一切办法加入北约了。既然有了乌克兰前车之鉴,就应该要提早警惕,提早防范。否则说不定哪天,俄罗斯头脑一发热,对瑞典、芬兰也来一次“特别军事行动”,那就亡羊未补牢,后悔晚矣。

简体中文网有一个广泛流传的说法,那就是北约东扩最终会对中国形成包围,最终目标对付的目标也就是中国。对于此类说法,我认为完全不值得一驳。因为北约从其诞生之日起,定位的就是一个防卫组织。过去这么多年,北约既没有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也没有主动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

相反,在维护世界正义与和平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试想一下,假如没有北约的支援,现在的乌克兰还有机会熬到现在吗?恐怕,早已经被俄罗斯反复践踏,反复蹂躏不知道多少遍了。不能否认,俄罗斯现在暂时取得了微弱的优势,但我依然坚信,在美国以及北约的支持下,乌克兰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既然说俄罗斯肢解乌克兰的目标不动摇,那么,乌克兰全体军民反抗的决心更不会动摇。这一点,我无比坚信!

2022年7月7日于醴陵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