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国家政党成熟的标志是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

现代化国家,必须承认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保持健全的民主体制。这样的国家应该允许存在不同政见,允许他们之中的一方利用合法的民主形式取得多数以后组成施政班子付诸实施。施政期间由于政见而造成的失误,不追究刑事责任。在这期间始终允许反对的政见存在和发表,当他们取得多数选民的支持时,将由他们组成新的施政班子,更新领导机构。这样才能保证国家领导人正常的有节奏的进行更新,使他们经常的接受监督,从而有效地防止官僚主义。

我们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就必须要有现代化的政治,这就必须要有民主化,法制化。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必须承认在社会主义的前提下也有不同的政见,在共产党内部,,在承认共产主义的前提下也会有不同的政见,他们有权利宣传自己的政见,争取多数人的支持,然后再组成班子负责贯彻执行,如果在执行中发生了严重错误或失误,或者到了任期被多数所否定,那么他们就要让位给取得多数的反对派。在因为执行多数人所接受的决议中而犯下的错误,不能追究法律责任,因为法不责众。我们不能追究全国人民的刑事责任,也不能追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刑事责任。在我国也不能追究共产党的刑事责任。

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内部应该这样,一个现代化政党的内部也应该基本这样,要允许不同政见的存在和发表,不能利用取得的多数地位去镇压少数,压倒少数,而且要在人民内部在党内保护少数。

在中国共产党的遵义会议上,否定了王明的左倾路线,撤消了他在中央的领导职务,改组了中央领导班子,但是仍让王明担任长江局书记,在七大和八大上都选他为中央委员;

张国焘在长征途中分裂,自立中央,后来回到党中央所在地,也并没有开除他的党藉,对错跟了张的人也还是安慰他们,使他们认清是非,做好的工作。对张国焘本人只有后来只身逃出解放区投了敌才开除他党藉;

三次左倾路线时期,在肃反和党内斗争中也致死一些无辜的干部,但没有为此而开除某些领导人的党藉。

苏共廿大否定了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让他们离开中央,但是并没有送法庭审判,而是仍保留他们在党内的基层的职务,马林科夫担任电站党委书记,莫洛托夫任驻蒙古大使。没有因为在肃反中致死了大批党的干部而追究刑事责任。

现代资本主义国家中民主制度更为严密。美国两党经常交替掌权,共和党上台掌握政权,并没有把民主党的领导人送上审判台。

甚至在国民党内部,在具有不同政见的派别斗争中也不轻开杀戒,不搞审判,李宗仁一度当了总统,但是并未把下台的蒋介石怎样,后来蒋介石因西安事件扣押张学良,但没有杀掉。

即使在我国古代一些成熟的封建帝王,在处理因政见而犯错误的高官时,一般也只是贬官为民而已,并不轻易杀掉。

在一个阶级内部,在一个政党内部,不能正确对待不同政见,利用自己取得的权力去压制,杀害已经下台的反对派,这是政治上落后的表现,是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其结果是破坏民主,破坏法制,造成政局不稳。因为不能用民主的方法取得参政的机会,所以某些人只能从其他方面寻找出路,于是在某些国家政变不断,武装政变,宫庭政变,政变以后就要杀掉前任当权者,这样一种政治状态严重的影响领导权的正常更替。使得在台上的人要化很大的精力,千方百计维护自己的权力,以防止在被赶下台之后遇到迫害。而在台下的人则动尽心计要通过各种非民主的,暴力的手段,去取得政权。这就必定要分散很多政治家的精力,在台上的人不能全力以赴治理国务,政务,在台下的政治家则不能用主要精神研究政治改变,防止社会弊病,提出先进的民主的政见,这样长此以往难以摆脱政治的落后,政治的黑暗的局面。

我国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实行政党的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

80年11月26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