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等于中国:中共与中国/中国人民在根本上的矛盾、部分领域二者关系的微妙性

第三个问题“中共和中国的关系”,同样是巨大的课题,我只简短节说。

首先,中共不等于中国,而且有着明确的差别。许多极端反共人士乃至反华人士将“中共”与“中国”等同,是完全错误的。而将之等同,主观上将中国及中国人民视为“敌国”、“敌人”,客观上将中国乃至中国人民污名化,无论从是非、情感、对改变中国的作用上,全都是极为错误、负面,乃至居心不良、用心险恶的。

其次,中共政权(准确说是中共内部的核心特权阶层组成的统治集团)在对内领域,实质上是管制者,哪怕是非法的;在对外领域,它客观上是中国的代表,在很大程度、许多情形下的确代表着中国、承担着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和义务。

第三,中共既不等于中国,但在内外某些场合、情形下,它又的确一定程度代表了中国政府,代表着这个国家实体,乃至有时还代表着中国人民。

同时,中共又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及人民构成的国家,有着根本性的矛盾。它为了自身利益,对内专制压迫,荼毒中华儿女;对外以政权生存为外交目的,不惜出卖国家利益,例如自建国起就没有积极甚至主动放弃对日本侵华暴行追责、默认俄国侵占中国领土等。中共与中国及中国人民的矛盾,是明确且根本的。

总之,我认为绝不能将中共与中国混为一谈,而是将其区分开来。此外,当中共在某些时候既为了自身统治、又符合国家利益时做出的政策,不应该“逢共必反”,而应该将中共的具体政策与其本身的非法、恶劣区分开、分别对待。就像当年邓尼金在纳粹德国入侵苏联时,他号召俄罗斯人团结起来捍卫祖国;霍布斯鲍姆等西方学者在批判苏东专制的同时,也肯定了苏东国家在男女平等、经济和科技等方面的成就。而同样的,如弗朗西斯·福山等学者同样称赞了中共治下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欧美及联合国也对中国脱贫的速度颇多赞赏,这些赞同并不是赞誉中共独裁统治,而是就事论事。

而中国民主和社会运动人士,更应该客观理性评价中国包括中共治下的成败得失,正确对待中共与中国的复杂关系。对中共的批判,应该基于事实,全面而非片面评价。而且只有如此,才能抓住中共真正的罪行和执政缺陷,有的放矢,博得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民主运动及政治反对派人士的信任、尊重和支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