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我在看守所备受饥饿折磨时,曾下定决心,出去后一定向外界反映这里的黑暗。78年我进入劳改队后当即写了这封信。

检察院:

我在公安机关的看守所中关押生活了四年多,深感到某些地方的监管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表现为较普遍地存在着殴打、体罚和滥用刑具折磨受审者的现象,有的纯属逼供性质。

有些受审者长年吃不饱饭,又加不准买送食物,所以他们入狱后健康急剧下降,疾病丛生。有的看守所不准看科技书,更不准看文艺书籍,甚至不给代买马列书籍。有的不准买纸、不准买笔,一只铅笔头都是违禁品。这样就从物质上剥夺和限制了受审者上诉权利、上告权利。

看守所没有探监制度,随意扣压信件。因而使得监狱中的一些法西斯审查方式,不能反映到上级领导机关,不能透露到社会上,使监管工作中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有的领导人不做政治思想工作,任某些犯人称王称霸,谈吃谈喝,谈低级下流,封建迷信,谈作案过程,落网过程,实际上把这里变成一个犯罪教唆所。

以上问题不但严重地从精神上、肉体上摧残受审者,而且也是造成冤、假、错案的原因。因此希望调查了解这些情况。也希望通过这些具体事例来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

济南劳改支队一大队犯人
孙文广
1978年7月30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