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刘荻之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女大学生刘荻,网上发表过很多文章(笔名“不锈钢老鼠”),在去年11月7日(中共十六大前夕)被北京市公安关进了监狱。

刘荻今年22岁,之前与其八十多岁的因病卧床的祖母刘衡相依为命住在一起。刘衡女士是人民日报的资深记者,1957年被打右派。

刘荻入狱一个多月之后,网友们纷纷为她呼吁,从我接触到的文章来看,刘荻同学是个呼唤自由、追求自由,并把自由当作人生主要价值的优秀大学生,她的思想和行为值得佩服,也很值得学习。

**刘荻和她的自由价值观**

刘荻在她的《不锈钢老鼠自画像》(2002年7月25日)中写道:

“我的价值观。我在纸条上写下的五种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依次是”生命、自由、创造力、家人朋友、和我的理想“。

在这里刘荻把“自由”看作是比家人朋友,比自己的理想更为重要的价值。

在同一篇文章中,她还对自由的观念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她说:“对我来说,自由不仅仅包括外在的自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心理上的自由。这就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所说的对资讯开放。头脑中没有僵硬难改的条条框框,这样我们可以不受过去和将来的限制,自由地爲此时此地做出选择,同时面对不确定的将来”。

这里她说的自由观,还包括个人对资讯即信息的开放。这就不像有些大学生,害怕“有害信息”和不同的声音,他们的信息来源只限于课本、老师讲的和国内媒体宣传的。而刘荻的伩息来源则是多方位、开放的,这使她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增长了智慧。

刘荻在另一篇文章《有自由才有美德》(2001年5月24日)中,提出了什么是人类美德,什么是“真善”的问题,她引述了《毛主席的孩子们》一书,说:“‘文革’前的学雷锋运动,学生们挖空心思地想做哪些”无名“好事,以便被别人发现,日记裏该写哪些内容,是否应该把脏衣服藏起来以免别人‘做好事’替自己洗了,甚至有个学生晚上睡觉时大喊‘毛主席万岁’,以示自己做梦还不忘毛主席!这些‘学雷锋’的举动是真善吗?显然不是,很多人可能会说,这是僞善。事实上,这些学雷锋的举动是爲了争取一个较好的政治评价,爲‘接班人’铺路。”

现在中老年人还记得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浪潮中,在各地党组织领导下全国兴起了“学雷锋”活动,大家争做“好事”。

对那一段“学雷锋”的活动,直到今天国内没有人敢于公开提出批评,没有人敢于进行思想上的清算,刘荻在这里提出了异议。刘荻在该文中分析说,当时的“学雷锋”是一种“伪善”,是一种强迫的伪善,而“强迫伪善,并非真善;自由选择的善才是真正的善;有自由选择的权力,才有真正的善”。

**“今天我们都是自由人”**

刘荻在2002年8月25日写了《阴谋论—不锈钢老鼠的自白书之二》。在这篇文章中,她提出“让我们来说一天真话吧。生活中难免要说假话,只有一天,让我们只说真话;今天,让我们都做自由人吧。之后我们可以把这一天写出来,贴在网上,供大家交流经验。”

在另外一篇文章《虚拟现实主义方案,今天我们都是自由人》中,她提出“我们可以发起一个‘今天,我们都是自由人’的运动,定期(比如每个月一天吧)以自由人的标准行动。在这一天,大家都只说自己想说的话,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其余的日子,我们再去参加政治学习,去说违心的话”“我们还应该用行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加这场运动。我认爲,这也不失爲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自由之路”。

在该文中,她还指出“有如下主意供你选择,这是拱卒兄的主张:你可以在自己的生活空间裏做一个自由人:不参加政治学习;不看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只看”反动“书籍;在自己的朋友圈子裏畅所欲言”。

在我们的社会,人们都在忙于必须参加的各种活动,作为学生,有政治学习和规定的课时,有党团活动,还有必须完成的作业。作为工作的人,为了生计必须八小时上班,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还要在现任职务的基础上谋取提升,当了讲师要升副教授,有了副教授还要谋正教授,博导,……。在这样奔波、劳作、钻营之后,还有多少的自由时间去思考国家的事,社会的事,去思考自由、思考自我呢?

刘荻同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那怕是一个月拿出一天的时间来做个自由的人也好。

我想刘荻本人就实现了她自己的理想。她争做自由人,在争取到的自由空间里,她看了一千多本书,在网上发表了大量有水平的文章,可以说成果辉煌。

**奶奶说刘荻是个自由主义者**

刘荻的奶奶当过22年右派,阅历很深,在刘荻被抓以后她说:我们认为她是个自由主义者,她就是喜欢看书,看很多书,看了以后喜欢写文章,写的文章挺老练。人家以为她是个很成熟的人,有社会经验,实际上她长得像个中学生,像个小孩。

刘荻也常以“柿油派”自诩,(“柿油派”是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创建的用语,来源于江浙语言中“自由派”的谐音)

在刘荻被公安机关抓走后一个月后,她的同班同学的看法是“她到底为什么进去的,我们不知道,可以说我们班没有一个人知道,因为班上可以说没有一个了解她的人。说实话,她在网上写的那些文章,我也是今天才从各位贴出的网址上看到,文章利用了很多心理学的知识,她在班上的成绩一向是倒数的,课堂上几乎都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看课外书,到今天我才知道我们身边有着这么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原来她的专业课学的并不差,并且是真正的学活了,像她那样将心理学应用于对社会政治现象的分析,我认为即使我们学院的很多老师也未必能做到”“说实话,光从我看到的这些她写的文章来看,实在找不出什么能让她进去的理由。”

从刘荻奶奶的描述,从刘荻同班同学的介绍,从她发表的文章中都可以看到,刘荻是个努力学习、认真思考、博览群书、刻苦钻研、知识渊博的女大学生,是学生中的佼佼者。她在网上发表大量文章,呼唤自由,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却失去了行动自由,被关进了监狱。我们这些没有被抓的人应该声援她,为她呼喊,为她签名。

这是为了刘荻,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于山东大学2003年1月18日

(1/18/2003 2:34)

(新世纪、大参考、博讯)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