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6)

    1990118  波兰政府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向议会报告施政纲领,提出原定6月举行的地方市镇选举将提前到4月下半月举行。据称,其目的是要搞掉那些在1988年“一党统治”时期任职的CP“垮了的一代”,使地方当局真正成为“独立”的单位。他提出要取消新闻和文艺作品的检查制度,并将在近期向议会提交关于公众集会和表达自由的法案。在经济上,他表示不会从今年初提出的紧缩计划后退,说“今后几个月是严峻的时刻,谁都必须作出牺牲,包括农民”。在外交政策上,他表示波兰将信守同包括苏联在内的邻国所承担的义务和条约;德国有权实现统一,但其边界必须是二战后划定的边界。

121  波党内部刊物《时事》周刊发表波党十届十七中全会向即将召开的波党十一大提出的新党纲领宣言草案。其主要内容是: 波兰统一工人党垄断政权的政体已经崩溃;社会主义从其本身的设想就是一种有缺陷的制度。新党摈弃作为执政的源泉和方法的暴力,摈弃无产阶级专政,摈弃与民主相矛盾的国家机关的特征,摈弃把这类机关作为为党服务的工具,摈弃民主集中制。波兰的未来不应同资本主义,而应同民主社会主义连在一起。民主社会主义就是自由、民主、社会公正和团结。新党主张议会民主和多党制;宪法必须保证政治多元化、所有制多元化以及法治和公民自由;主张在市场经济原则上建立新的、有效的向世界开放的经济秩序。新党反对这样一种教条: 只有私有制才符合市场经济的逻辑,才能保证经营的最高效益。新党认为,经济改革一条不可破坏的原则是: 要使企业职工有权参与决定本企业所有制与组织形式的改革。

127~29  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华沙举行第十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1586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议长科扎凯维奇应邀出席。会议由波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主持并代表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他指出: “必须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未能应付挑战,因此不得不宣布失败。” 他希望新的左派党实现多元民主化原则,成为联系本国左派思想、进行第三条道路实验的党。28日,大会经过一天的激烈辩论后通过新章程,宣布波党将改建成奉行社会民主党原则的新党。29日,大会通过《关于停止波兰统一工人党活动的决议》后宣布闭幕。从此,1948年12月15日由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合并而成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宣布解散。继续与会的1170名代表接着开会,决定成立波兰社会民主党。大会通过了波兰社会民主党的纲领宣言和章程。纲领宣言提出该党的最高价值是为波兰服务,党的未来目标是建设民主社会主义。章程规定该党将与民主集中制、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理论决裂。大会通过了社会民主党《关于社会经济政策和劳动人民生活条件问题的立场》等五个文件。大会选举政府体育委员会负责人、35岁的克瓦希涅夫为该党最高委员会主席,米莱尔为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

前波兰统一工人党议员团副主席费什巴赫为首的四百多名代表未参加新党成立大会,他们决定另成立一个“波兰社会民主联盟”,并发表了纲领宣言。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国防部长西维茨基、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外贸部长希文齐茨基等前统一工人党成员均表示不参加新党。

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一大还决定将党的财产交给社会民主党,但瓦文萨发表声明反对这一做法,要求没收波党财产并充公。

131  由170多名议员组成的前波兰统一工人党议员团宣布: 议员团中22人表示加入社会民主党,30名提出加入社会民主联盟,其余一百多名议员则宣布不参加任何一党,成为独立的无党派议员。

210  波兰西部沿海地区的一些团结工会会员在什切青成立了“团结—80”独立自治工会,决定作为单独的工会办理注册登记。该会公报声明: “我们并不反对马佐维耶茨基的政府。我们尊重并支持这个政府,但并不是没有批评意见。” “团结—80”独立自治工会的成立标志着团结工会发生了分裂。

波兰社会民主党最高委员会举行会议,一致选举“七八运动”领导人、40岁的历史学家纳文奇为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并选出了九名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会议还决定最高委员会的机关报为《论坛报》,并任命希维茨为总编辑。

215  瓦文萨率领团结工会代表团同以马佐维耶茨基为首的政府部分成员举行会谈。会谈前,瓦文萨对记者说: “我们互相看作是一家人,但必须记住,我们不可能作为一家到最后。” 会谈中双方暴露出的主要分歧是: 一、瓦文萨批评政府行动太慢,缺乏雷厉风行的风格,对前统一工人党的干部太“仁慈”。二、瓦文萨主张“彻底解散”保安局,但马佐维耶茨基却说: “你们怕他们,可是政府在许多情况下感到治安力量不够用,达不到迅速反应的水准”。三、团结工会要求尽快收回被工协“窃据”的团结工会财产,全部没收前波党财产,甚至不惜采取占领行动。但政府强调要用法律手段解决,“不能用违法去克服违法”。四、在对苏关系上,马佐维耶茨基强调波兰的联盟义务和波兰在经济、国防上对苏联的依赖关系,而瓦文萨则一味反苏。

2月中旬  瓦文萨在与瑞典《快报》记者谈话时说: “今天我们需要的是独裁,是要求人们干活并强迫人们干活的强权。” “多元化和自由不符合今天波兰的时局。”

荀路  20225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