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近期上市很多“跟毛泽东学”打头的书,如“跟毛泽东学领导”、“跟毛泽东学史”、“跟毛泽东学文”“跟毛泽东学智慧”等等,每册都有40-50万字,很是热闹。据说有些青年人喜欢看。本人不才,也不自量力,打算写点“不跟毛泽东学”打头的文章,凑凑热闹,这是其中第二篇。

10月15日,中国载人飞船上天之后,全国媒体一片沸腾,多数报纸都以几个版面作有关报道,通栏的标题包括:

“抒我中华豪情。”

“飞天之路壮美如诗”

“社会掀起航天热”

“别人不敢小看我们了”

电视几天来连续不断地报道:发射飞船现场、航天员归来现场、领导的接见、群众的欢呼、家庭的议论、青年的自豪、激动和狂热。

**1957苏联卫星上天**

这不禁使我回想起,历史上的两次类似的重大航天事件。

其中一次是,四十六年前的1957年,苏联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

中国和苏联是亲密无间的同志加兄弟,苏联是中国最亲近的老大哥。苏联卫星上天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最大喜讯。

当时苏联卫星发射成功,中国的媒体和现在一样地热闹。苏联卫星上天说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美帝国主义做不到的事社会主义的苏联做到了,说明我们即将战胜资本主义,人人心中都充满了对社会主义的自豪感。

那时谁也没有想到,苏联会在卫星上天30多年之后,红旗落了地,国家解了体。随后暴露出了苏联国家的贫穷、落后和黑暗。原苏联地区的人民一度陷入迷茫之中。

**1970中国第一颗卫星上天**

另一次是,三十三年前的1970年4月,中国发射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

当时我随山东大学物理系教师一起正在农村劳动。北方的早春还是很冷。

卫星上天的消息传来,使很多人振奋不已,浑身发热。

有人找来了锣鼓,于是锣鼓声欢呼声口号声响成一片。

收音机中一遍一遍的传出“东方红”的乐曲。大家也放声歌唱: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报纸上也是同样的大字标题,热情歌颂毛主席,赞扬共产党,欢呼毛主席万岁,文化大革命万岁。通过狂热的宣传,全国更加如痴如醉。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又达到了新的高潮。

1970年“文化大革命”进行了一半,全国缺吃少穿,经济达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毛泽东为了满足他的虚荣心,为了让“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也为了说明他的“文革业绩”,他不顾民众死活,一定要让卫星上天。

那时中国卫星上天,在世界上属第五名。排在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有人还嫌美中不足。说:如果早两个月发射就能抢在日本前面,就成了世界第4.虚荣心是没有止境的。

此事过了整33年,在江泽民主席十余年的关怀和领导下,中国终于成为发射载人飞船的世界第三名。

回想这两次事件,有很多的相像。

同样的媒体狂热宣传,同样的有人欢呼,有人兴奋,有人赞扬,有人写文章,论述民族自信心、自尊心的加强,景致大体相同。

但是正像李慎之先生在“风雨苍黄五十年”中所表达一样,有些人的心情,已经完全不同了,其中包括:很多经过这三次事件的人,和善于思考的人。

**载人飞船代价知多少**

这次的载人飞船上天之后,我想借问,这样的上天到底要花多少钱?

回答终于在报纸上出现,为了上天,从1992年开始,总共花了180亿元。人们都知道像这样的数字,会有很多水分。

媒体同时公布了近期的发射费用是10亿人民币。而法国广播电台说这次的开支应是4亿美元(合32亿人民币相当中国公布数字的3倍。)

中国政府,为了说明“少花钱多办事”,为了证明“光荣伟大正确”,报道政府开支的数字一般都是偏低,外国估算的数字,大概是中国报道数的3倍,也就是说为了制造和发射载人飞船,中国要花500亿左右的人民币。

据外国的专家们分析,这样的载人飞船,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小,对实用科学贡献也不大。

这样的发射,主要是为了宣传效果,其次才是军事作用。

为了宣传我们的伟大成就,为了让世界不要小看我们,为了一些人的虚荣心、自豪感,投入数百亿计的资金,发展载人航天飞船,值得吗?为了争取世界第三航天大国的地位值得花那么多钱吗?

我国现在家庭人均收入,不到625元的贫困人口,有3000万,(见温家宝2003年3月答记者问)。

发射载人飞船要花180多亿(往少处说),这些钱,如果分给这3000万贫困人口,每人可得600多元,相当他们一年的收入。

我国现在大量下岗工人生活艰难,贫苦农民,为了不能给考上大学的子女教上学费,而饮恨自尽,180多亿能够提供400万大学生一年的学费。

**不跟毛泽东学虚荣**

我国的河流40%遭到污染,有三分之一的国土遭酸雨侵害,为什么不能抽出点资金来进行治理?我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中,要倒着数。正着数,大概要排到100名左右,为什么要去争那个“载人飞船上天”的世界第三呢?

日本、德国、英、法,人均收入,都是中国的几十倍,科技力量远超中国。

为什么他们不争载人飞船第三?因为他们知道,这件事劳民伤财,意义不大。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去争,我看重要的是虚荣心作怪,总结教训,我们还是不跟毛泽东学虚荣为好。

我国发射载人飞船,好比:一个月人均收入不到70元的家庭,常年不闻肉香,但为了增加“自豪感”,却借钱,买了件名牌西装,穿在身上,到处炫耀,招摇过市,打肿脸充胖子,这种虚荣心自豪感有什么必要?

这次“载人航天”开始于1992年,当年正是江泽民主政三年之后,以后的工作都是在他的领导下进行的。据10月16日新华社报道,1998年8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条令》,正是根据这个条令,开展了对航天员的培训,使得航天计划按期完成。

江泽民这个人,从主政14年的表现来看,虚荣心很重,为此做了不少劳民伤财的事,他不应该成为后来者的榜样。

2003年10月19日于山东大学

(大纪元、新世纪、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