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载人飞船上天

前言:近期上市很多“跟毛泽东学”打头的书,如“跟毛泽东学领导”、“跟毛泽东学史”、“跟毛泽东学文”“跟毛泽东学智慧”等等,每册都有40-50万字,很是热闹。据说有些青年人喜欢看。本人不才,也不自量力,打算写点“不跟毛泽东学”打头的文章,凑凑热闹,这是第三篇。

载人航天飞船上天,中国媒体大张旗鼓宣传、庆贺一个多月,对此我写了“不跟毛泽东学虚荣”等文章,有人说制造航天飞船也是为了避免军事上的落后。

花这么多钱(超过180亿)进行军事竞赛有必要吗?我认为没有必要。

我国今天仍有一些人保持着“好战”的性格,我想这是从毛泽东那里继承下来的。

**毛泽东的“好战”**

毛泽东从本世纪二十年代开始,一贯主张武装斗争,偏好战争解决问题。抗日战争后他手中有一百多万的军队,为了准备内战,他一再坚持,一支枪、一颗子弹都不交给中央政府,在后来的国内战争中打得天昏地暗。

建国伊始的第二年,他就伙同斯大林、金日成策划、发动朝鲜战争,要去“解放”韩国,派出百万大军入朝,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作战。这场战争造成了数百万的死亡,中国牺牲至少有十几万人,费用的支出一度占国家财政的50%.毛泽东还说这个数字不算多。

紧接着毛泽东把他自己武装斗争,战争夺取政权的“圣经”传向全世界。

最重要的试验场在东南亚,为了支持越共,用战争夺取政权,毛泽东出钱,出枪,出人,直打到尸横遍野。在五十年代“解放”了越南北方,后来又用了十四年时间,“解放”了越南南方。终于在越南全境,按苏联和中国模式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

其他像柬埔寨,老挝等都是如法炮制,鼓动战争夺取政权。在柬埔寨建立了以波尔布特为首的残暴极权统治,七百万人口的国家,被他们整死了一百多万人

毛泽东还不满足,说越南变修了。毛泽东死后,有人又发动战争“教训”越南,造成了十万人的死伤。这是毛泽东“好战”的后遗症。

建国之后毛泽东心目中始终都有“主要敌人”。五十年代是“美帝”,后来成了“美帝和苏修”,最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成了最主要敌人。中、苏开始是同志加兄弟,后来反目成仇,兵戎相见,在珍宝岛开战。

毛泽东时时不忘备战,他不断增加军费事开支,发展核武器,发展火箭,发展航天事业。其中既有虚荣心作怪,也是为了准备战争。发展军备,支持军队发展,毛泽东从来不含糊。“大跃进”后的饥饿年代,全国吃不饱,但是军队的粮食始终能够得到保障。

**不学“好战” 军备要适度**

进入21世纪,全世界要求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中国只要不支持国际恐怖活动,不以武力强行解决问题,在国内实行政治改革,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入侵中国,他们入侵中国会遭到本国人民的反对。

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干下那么多坏事,对外不只一次发动战争,造成百万计的死亡,美英出兵伊拉克,还遭到本国民众的反对。如果他们出兵中国,本国人民会饶了自己的政府吗?

中国当前应积极进行政治改革,早日实现民主化,有限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不应花大钱,消耗资源去发展航天。当年的苏联发展航天,一度世界领先,大力建设航空母舰,核子武器。结果国民经济停滞不前,与发达国家拉开差距,国内政治体制的弊端,暴露无遗。在民众要求自由化,民主化的呼声中苏联解体。这时才发现,苏联时期的军工事业,航天事业,成了新政权背负不动的大包袱,于是提前关闭航天空间站,向全世界出卖航空母舰。中国的商人还买了一艘,改装成旅游观光船。

前车覆,后车戒,我们为什么要争取那些力不能及的航天世界第三呢?

毛泽东在每一个时期都要在世界上找出一个最主要最危险的敌人,找出一个假想的敌人。那是为了对外争夺霸权,对内稳固极权统治,我们绝不应该向他学习。

尽管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毛泽东把满桶的污水泼到“美帝”身上,在他垄断的媒体上,极尽对“美帝”丑化的能事。但是信息传递方式的多样化,随着出国人员的增多,人们逐渐发展美国并非像毛泽东讲的那么坏,它也做了不少的好事。

现在把美国当作主要敌人,国内会有很多人持否定态度。退一万步说,即使把美国视为“假想敌”,那么如何对待呢?

搞军事竞赛吗?准备争夺制天权吗?那是不自量力。苏联的实力不可谓不大,最后竞争的结果是以惨败收场,要是跟在苏联后面,肯定没有好下场。

**古巴和阿尔巴尼亚**

过去毛泽东常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时刻准备侵略我国,我们必须备战,必须搞“二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

好像我们中国没有“两弹一星”,美国就一定会打进来。其实这完全是骗人。

古巴是一个人口只有1000万的社会主义的小国,地理位置就在美国的家门口。古巴既没有原子弹,也没有人造卫星,多少年下来,古巴和美国敌对情绪十分严重,两国之间军事、经济实力,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双方对峙了40多年,时至今日,美国没有派兵去占领古巴。

另一个国家是欧洲的阿尔巴尼亚,人口只有200万,整日和美国作对,和苏联作对,称美国、苏联为“帝国主义”,他们也没有“两弹一星”,美、苏当时是数一数二的军事强国,结果谁也没有入侵这个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最后共产极权是垮在国内民主化的浪潮之中。

毛泽东把美国说成侵略成性,与全世界人民为敌,那只是血口喷人,是为他的好战立场找藉口,是为他扩军备战造与论。

国内某些人,一定要在国际上找出一个假想“敌人”,一定要扩充军事工业,发展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的航天事业,一方面是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同时也是为了转移全国的视线,愚弄不了解情况,没有深入思考的老百姓。

**“好战”不能解决两岸问题**

1949年后毛泽东时刻不忘攻占台湾,他做梦都想着发动渡海战争,以武力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

五十年代攻打金门、马祖,造成大量死伤,1958年他又下令炮轰金门。

如果毛泽东在五十年代强行用武力“解放”了台湾,将会产生什么结果呢?那台湾就会和大陆一样遭受毛泽东极权的残暴专政。在台湾社会同样的经历,“镇反”“肃反”“反右派”“大跃进”“文革”,那才真是“陷台湾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如果当年毛泽东用战争“解放”台湾,则台湾绝不会有今天的富庶,绝不会有今天的自由化、民主化,台湾绝不会是“亚洲四小龙”之一。

如果毛泽东统治了台湾,他就会对世界和平造成更大的威胁。

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人,对台湾问题的解决一直抱着强硬的、好战的态度不放。时时不忘武力攻占台湾。这些人有的是对中国的历史缺少认真的思考,有的是对毛泽东缺少真切的认识和批判。

大陆某些高层领导人,处理台湾问题,时时不忘炫耀武力。为了支一派,压一派,在1995年台湾大选的紧张的时刻,向台湾近海发射导弹,引起台湾民间怨声一片,选举的结果是,中共支持的人落选,而被大陆坚决反对的人却当上了总统,中共高层帮了倒忙。

现在台湾竞选总统的人,都要声明,坚决反对中共统治台湾,反对台湾的香港化。否则会失掉选票。

不论是处理国际问题,还是处理台湾问题、国内问题,都应该是“和为贵”,好战的观点和思路,会把中国带向灾难,这应该是个不争的道理。

在中国大陆如果继续跟着毛泽东学“好战”,把美英等发达的民主国家视为敌对势力,念念不忘武力“解放”台湾,不断炫耀力,放硬话,不断在军备上升级,搞军备竞赛,争夺制海、制空、制天权。其结果将会耗尽国力、财力,最后带来国内的经济危机,“好战”,将使大陆与台湾越走越远,最后引发台海危机,各种危机集中爆发,后果当然不难想象。

2003年12月1日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北京之春、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