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9)2014-12-29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照片来自唯色推特)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分裂国家罪判囚终身,其家属接获新疆当局通知,半年后才可到新疆探望,原因未明,家人也不能送衣物。(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本月12日,已转至乌鲁木齐一间监狱服刑。其妻古再努尔周一表示,数天前,收到新疆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第一监狱通知,丈夫已转移监狱服刑。她致电监狱查询探望情况,他们说6个月后才可见面,明年6 月15日以后,会通知她去探监,当局没解释原因,家人也没法送衣物。当局指,监狱内有超巿,丈夫的衣物可在那里买。

古再努尔说: 我们现在去都去不了,因为我那天收到他们旳通知,我打电话去新疆自治区第一监狱,他们说现在不行,6个月后可以见面,明年6月15日以后,他们要通知我,然后可以见面。

今年1月15日,44岁的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他们被指涉及伊力哈木案,但分案处理。

伊力哈木被指控分裂国家罪,9月23日被乌鲁木齐巿中级法院判无期徒刑,上诉维持原判。而7名学生于12月8日,被判刑由3年至8年不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