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与北京朋友约好,今年六四去天安门广场走走、看看、聚聚,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清明我出门悼紫阳,在警方的跟踪、监视下,被暴徒打断四根肋骨,常言道:“伤筋动骨一百天”,现在出远门实在困难,而且还受公安24小时监控,只得失约,六四不去北京了,请朋友见谅,不要等我。

2002年我写了一篇《“六四”看看天安门广场》。2004年我去香港悼六四,写了一篇《香港六四烛光集会参与记》05年我与刘荻等去了天安门广场,写了一篇《六四我和“老鼠”逛天安门》以上三篇都在网上发表,以后收入我在香港出版的《呼唤自由》。

悼念六四可以写文章,也可以根据条件参与一些活动,08年09年我和车宏年等一些朋友一起在即南举行了悼念六四的聚会,并在网上作了报导。六四时节到天安门广场去走走、看看是个不错的行动,用这种行动悼念死难者寄托哀思表达心意,在目前条件下,简单易行,风险小,有创意,有可行性。

胡平先生提出纪念六四可以穿白衣出门,着白衣去天安门广场也是个好主意,白天忙于生计,不妨晚上去看看,但晚上去一定要注意,停留时间不要过长,“夜黑风高杀人夜”,漆黑的深夜适合黑社会的猖獗,他们能断你肋骨不商量,而且使你“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我深知肋骨折断的苦楚,要去广场的朋友一定要小心,要提防。

清明遭打后朋友告诉我,在外边遭毒打或绑架,一定要呼喊要喊救命,要使人知道出了事。练过拳击的朋友告诉我,遭围殴要有防范动作,他还给我做了示范表演,他说:“打或踢你胸部时,一定要憋住气,这样很难被折断肋骨。拳击那么激烈很少有打断肋骨的,你如果放松,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脚就能被踢断肋骨。”

有人说到广场纪念六四没有什么用,我说人少了当然起不了大作用,但如果人多,震动社会、惊动当局,大家的行动就成了一次民意展示,说不定会起到大的作用。

现在当局不搞民意调查,到底有多少人主张平反六四,民主社会可搞民意调查,但大陆当权者不搞民意调查,谁搞民调还会被抓起来,定个什么罪名。

六四穿白衣到广场走走看看,是一种民意的展示,不会有大风险,难道说六四不准穿白衣?难道六四要封锁天安门广场?即使关了广场,我们也可以在周围走走看看,我想北京的朋友们不防试一试,说不定在广场上还会看到熟人,或看到一些难得的光景。

2009年6月1日于山东大学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