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电视播放了新疆主席白克力7月18日答记者问,在回答关于互联网开放时,他说:“这次事件(75事件)发生后,为了稳控当地局面,对互联网实施了管制,这是世界各国都会采取的措施”,他还表示:“随着局势的稳定,对互联网的管控会逐渐解除”。

这说明新疆至今仍没有解除对互联网的管控,白主席讲“这是世界各国都会采取的措施”,不知道这里讲的世界各国都有那些国家?他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切断互联网和电话通信?当代最大的恐怖事件是美国的911,从来没听说这个事件发生后,纽约官方切断了当地的互联网和电话通信。

当代社会互联网和电话是居民的主要通信手段。通信自由是写入中国宪法的公民权利也是世界公认的基本人权,通信是表达民意的最主要途径之一。新疆7.5事件爆发后,新疆当局立即切断民间的互联网和电话通讯。7月9号我发表了《当局切断通信是违宪——评新疆7.5事件》,反对切断通信。11日我将该意见用特快专递发给了胡锦涛主席,(见再评75事件),至今新疆当局仍不肯完全开放乌鲁木齐市的通信,其用意何在?很值得推敲、揣摩。

75事件发生至今,新疆当局拿不出事件全过程和重要情节的说明,包括暴力活动是如何策划、组织的,是否有开枪?谁开了抢?,多少人死伤于枪击?等等。

现在大陆民众也只能听到新疆官方的说辞,只能从官方媒体上获得信息,对新疆事件缺乏独立采访、独立报道和独立的评论。在这种情况下,开放民间的通信自由更是一项非常紧迫,非常重要的关键。

乌鲁木齐有三百万居民,他们是这次事件的最直接的见证人,让他们行使通信自由权利,把真相透露出来,让全国、让全世界客观公正的给这次事件作出评价。

新疆的稳定是很多人的希望,稳定必须建立在官员依法治国,民意表达有畅通的渠道的基础之上。依靠高压、依靠隐瞒真相维持的稳定不可能持久。

新疆当局长时间的切断当地的通信,不得不使人怀疑他们,是否可能隐瞒真相?如有隐瞒,应按今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的《问责规定》,对“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的”要“从重问责”(见:该规定第八条)

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