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30112138_bai_nian_xian_zheng_512x288_youtube_nocredit

《百年宪政》在中国遭禁(网络视频截图/YouTube)

沈勇平的律师张雪忠说,北京一家法院星期二(30日)以“非法经营”罪判处电影制作人沈勇平一年监禁。

法院还说,沈勇平并没有获得拍摄记录片《百年宪政》的许可。

张雪忠表示,沈勇平将对此裁决提出上诉。

据悉,纪录片工作者沈勇平自4月底就失踪,各界曾发起寻找他下落的活动。

有了解沈勇平情况的消息人士说,沈可能是由于拍摄敏感题材的纪录片《百年宪政》得罪了当局,在敏感期被失踪。

沈勇平在被当局约谈后便下落不明。但之后北京有关当局在9月份以“非法经营”对沈勇平提出起诉。

张雪忠对法新社说,沈勇平打算把纪录片放到网上,人们可以免费下载。同时,还准备了一些免费分发的DVD。

据媒体报道,当局在北京市朝阳区华威北里45号楼1802号内,起获《百年宪政》光盘4000张。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具的《出版物审查鉴定书》认定,上述光盘均系非法出版物”,因此认定沈勇平“出版并复制音像制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

但张雪忠说,对沈勇平的指控十分荒谬,沈勇平并不想以该部纪录片赚钱。

不过张雪忠表示,对沈勇平的刑期至少比大多数人短,可能是沈勇平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反抗。

对沈勇平的判刑是在中国前不久宣布要确保依法治国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做出的。

据信,从去年开始沈勇平率先在网络中制作了《百年宪政》的片花,并在网络中募集资金拍摄。

该片共分8个部分,其中包括《戊戌变法》、《预备立宪》、《议会政治》等。但相关影片目前都被中国境内视频网站屏蔽删除,在境外的Youtube中,视频以“中国禁片”著称。

今年34岁的沈勇平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也是自由撰稿人,著有《容共与分共:还原国民革命》一书。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