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image (75)大陆禁片【百年宪政】纪录片。(视频截图/YouTube)

再有大陆公民因言获罪。纪录片《百年宪政》制片人沈勇平周二被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沈勇平的代理律师向本台表示,该纪录片完全没有经营行为,有关控罪根本是不成立的。

独立制片人沈勇平因拍摄了纪录片《百年宪政》而被北京当局指控“非法经营罪”,案件周二上午在朝阳区法院一审宣判,沈勇平被判罪成,获刑一年。

沈勇平的代理律师之一张雪忠周二发布消息称:沈勇平因摄制八集纪录片《百年宪政》的公益行为被控非法经营一案,刚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宣判。沈勇平一审获刑一年。对沈勇平的任何有罪判决,燕薪律师和我都不会认同,但考虑到当事人4个多月后便可获释,我们仍略感欣慰。沈勇平先生是第一个因纪录中国宪政历程而失去自由的人。

张雪忠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沈勇平拍摄《百年宪政》不涉及任何经营行为,有关控罪本身根本不成立。

张雪忠:“我们认为这个判决肯定是错误的。因为非法经营罪必须要涉及到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行为。沈勇平拍摄《百年宪政》这个纪录片本身是个公益行为,并没有通过它盈利,一开始也没有赢利的目的。他摄制好了就放在网络上供大家免费下载,不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任何广告费用,完全就是免费的,他因为这个自己还贴了不少钱。他根本就没有经营行为,更不存在非法经营的问题,根本这前提都不存在。”

记者:“沈勇平本人对于这样一个判决结果有没有做出什么表态呢?”

张雪忠:“他肯定是不认同。因为他一直认为自己行为根本不构成犯罪。”

记者:“是否会就这样一个判决结果提出上诉呢?”

张雪忠:“应该会提出上诉。”

今年34岁的沈勇平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著有《容共与分共:还原国民革命》一书。2013年6月,沈勇平开始进行《百年宪政》的摄制,这套八集的纪录片由1898年的戊戌变法一直讲到当代中国的宪政转型。

而正是这套讲述中国宪政历史的纪录片令沈勇平陷入牢狱之灾。今年4月29日,沈勇平遭到北京当局刑拘,6月5日被批准逮捕。3个月后被北京朝阳区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起诉。该案经过一次延期后,于本月中旬开庭审理。

关注案件的北京网民向莉周二向本台表示,这是典型的因言获罪。

“沈勇平的案子我们一直很关注,因为他其实就是做了一个纪录的事情,这个也是很正常的。我觉得和所谓的非法经营没有什么关系。他就是属于典型因言获罪,因为他做的事可能政府不喜欢,所以找个由头惩罚一下,判了一年。这个是很让人担心的一个事情。”

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子立在推特上写道:凡是公益行动都打成非法经营,北京当局与民主宪政为敌的决心可见一斑。

网民“寒夜剪灯同谁语”则在微博上向沈勇平致敬。该网民说:他想把权力关进笼子,自己却不幸身陷牢笼。他还如此年轻,tg(中共)已日薄西山,终有一天,他和他的战友会把它们亲手埋葬。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