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76)

2014-12-30

沈勇平微博头像(网络截图)

因摄制纪录片《百年宪政》而被当局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罪的独立制片人沈勇平,周二(30日)被法庭宣判罪成,判监1年。律师认为是莫须有的罪名,稍后或提出上诉。(文宇晴报道)

被关押了约7个月的《百年宪政》制片人沈勇平,被控“涉嫌非法经营”的案件,周二早上在北京朝阳区法院一审宣判罪成,判处一年有期徒刑,扣减被关押的时间,明年4月底出狱。

沈勇平因摄制八集纪录片《百年宪政》而被抓捕,他的代表律师张雪忠表示,这个根本不构成犯罪的理由,因为这些纪录片放到网上,无偿供人观赏,完全没有触犯法律。张雪忠说,略感欣慰的是刑期比预期的要轻,不过,他相信沈勇平还是会提出上诉。

张雪忠说︰这罪名本身是很荒唐,完全是莫须有的。因为他根本不是为了经营的目的,是公益的行为,只是为了宣扬宪政理念。然后,用了这种艺术形式,来展示中国人在过去一百年来追求宪政的历程,就是这个很单纯的行为。
记者问︰对于这个宣判,沈勇平和家人会上诉吗?
张雪忠回答︰他不认同这个判决,认为自己是无罪的。法院问他要不要上诉,他说要考虑跟我们律师谘询后,再作出决定。因为有十天时间考虑,但是我感觉他应该会上诉。

现年34岁的沈勇平是北大法学学士,去年,透过网路筹款拍摄纪录片《百年宪政》,该纪录片在大陆遭到禁播,网上宣传也遭到封锁。4月尾,他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抓捕刑拘。外界认为他被捕的原因,是与题材敏感的宪政纪录片有关。案件本月12日开庭审理,择日宣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