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每年3月5日全国要纪念毛泽东学雷锋题词,玩具延续到九十年代末,21世纪之初。

评论毛泽东“学雷锋”题词
——对81年隆重纪念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十八周年有感

毛主席的纪念活动何其多?**

尽管毛泽东同志在三十年前说过,不要为领导人搞祝寿活动,但是近二十年来,我们每年为毛主席所做的纪念活动却是太多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有个讲话,到了后来年年要纪念,一直纪念了三十几周年,他发出的很多指示,语录都要年年纪念,如五七指示,516通知,八三O声明……他视察了某一公社,某一工地也要年年纪念,还要用他视察的日子来为工程命名,如横锁长江的巨大工程,就是以毛主席视察的日子三三O来命名的。66年7月16日毛主席游了一次长江,以后每年这一天都要纪念——当然纪念毛主席游长江并不是为毛主席祝寿,不违主席语录,所以毛主席在世时也是允许纪念的。

63年毛主席写下了七个字“向雷锋同志学习”,18年后的今天还在举行隆重的纪念题词十八周年大会。省委第一书记率众亲临会场以示“隆重”纪念。63年3月5日发表了毛主席的这个题词,“文革”中每年这天都要纪念,三中全会以后规模小了,但是到了81年的3月5日却突然在全国大规模的纪念起来。山东更加隆重,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3月5日在三个版的篇幅上为此登出了15篇文章,头版头条标题是“省城济南隆重举行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十八周年”,省委第一书记亲自参加了大会。

造神运动的余波

多少年来我们在决定是否该纪念学习某个人时,并不是从分析他本人的表现和所处环境出发,而完全取决于伟大的毛主席对这个人的褒贬和评论。

我国曾经出现了一个伟大的造神运动。什么真理,什么科学,什么民众的事业都是微不足道的,真正值得纪念的是伟大神圣人物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现代造神运动,就是大树特树一个神圣化的伟大人物,全国人民对他顶礼膜拜,虔诚的,万分信赖的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他,由他来发号施令进行统治。为了创造维护最高统治者的神化形象,必须使其一言一行都具有神圣化绝对化的意义,需要涂上神圣的色彩和光环。为了衬托最伟大的神化人物,在他周围还要有一群为他所封定的神化的人和事。有接班神,典型神,样板神。他们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与最伟大的神化人物共成一体互映光辉。就如大型庙宇中的佛象群体一样,有主神,副神,门神、雷公。现代迷信所创造出的神化形象有毛主席,有领袖接班人,有大寨,有样板戏,有雷锋。这些神化形象互相连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现在人们推倒了领袖接班人,大寨这些神化了的形象,最伟大的毛主席神象也摇摇欲坠。于是某些人就用维护雷锋,来维护最伟大的毛主席。

在过去对包括毛主席在内神化形象都被赋予超人,超凡,超法律,的特性,他们是实行统治的精神支柱,其尊严不容侵犯,只能颂扬膜拜,不能讨论分析,解剖。

信仰神化形象是每个人的自由。但是对于追求真理与科学,探索思想解放道路的人们却一定要认清偶象的实质,不要让其迷住眼睛,挡住去路。

隆重纪念的现实意义

三中全会以后,全国思想解放的潮流一浪高一浪。毛泽东的神化形象到81年已经暗然失色,大家盼望在“十二大”上对他的错误做出结论,恢复他凡人的本来面目。在这种情况下,某些人隆重的,大规模的纪念毛主席题词十八周年。无非是对当前的思想解放运动表示他的反对意见。

你们说毛泽东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犯了严重错误。我要说毛主席在了63年还办了一件大好事,他的题词为全国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共产主义典型”。

你们说毛泽东在“文革”中大树特树的大寨是一个“左”的典型。但是“文革”中按毛主席号召宣传学习的雷锋却并不是“左”的典型;

你们说毛泽东培养的接班人都出了毛病。但毛泽东思想哺育的雷锋却不失光彩。

你们说不应该神化毛泽东。但毛主席树立的雷锋却必须仍然是一个神圣化的形象。

对某些人来说在3月5日大造学雷锋的声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的真实目的还是要维护毛主席的神圣。

山东省召开的“隆重大会”,既不是纪念雷锋诞辰,也不是纪念他的逝世,而是纪念毛主席题词十八周年。

我们应该纪念那些人

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那些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更值得我们纪念呢?

我想应该纪念是那些与极左思潮搏斗,反对现代迷信,思想解放的先驱者们更值得我们纪念。如张志新、遇罗克,如刘少奇,彭德怀,还有那些有待发掘介绍的人物。

在多年里,他们为了追求真理,为了人民的思想解放,为了造福社会而坚持不懈的斗争。他们做出的几乎每一件好事,说出的几乎每一句真话,都要受到十倍百倍的打击迫害,但他们思想上不屈服,继续地做,继续地说。他们为人类的解放而表现出的献身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学习。

经过黑夜熬煎的人当然要首先纪念那些为争取光明而勇于献身的先驱者。

很想象在“左”的,荒谬的东西猖獗为害的时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遇到破坏的时候,一个政治上的先进人物会对此会天动于衷。

雷锋象很多军队的战士一样,也有值得学习之处,雷锋本人对他死后“文革”中的造神运动是不能承担责任的。

今天在学习雷锋的同志们中间,很多也出于好意,为了树新风,讲精神文明,为了领导青年向前。

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当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不要忘了我们曾经经过怎样一个时期。

81年3月12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