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十年,越来越感到,政治和自己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政治和社会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深感到政治问题解决不好,其他问题都难于解决彻底。因此不论在牛棚在监狱,还是在劳动改造之余,自己都情不自禁的思考政治问题。很愿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探讨,发表一些零碎的,不成熟的看法。这也可以说是一些政治外行话。

问题的提出

根据中国的现实,我们就不能再把马列所下政治定义,原封不动的搬到现在的中国。在我国不能再把政治简单的说成就是阶级斗争。也不能再把国家简单的说成只是阶级斗争的工具。

现在对于很多政治基本概念,我们应该根据历史事实,根据当前现实和将来的发展进行新的探讨。

政治科学探索途径

我们现在要建立或修改一些政治基本概念,基本理论,首先要有一些思考的途径,探索的途境。

我们要综合分析国内外当前和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状况和思想成果;要比较各国的政治。

要比较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政治。如封建政治,帝王朝廷,官僚体制;资本主义政治包括议会,法律,政党、总统,三权分立制约平衡的体制和理论等;社会主义政治,包括政治科学,政党、人大,法律等,可以从对这些政治的综合分析比较中引出新的要领和结论。

社会主义政治学思想的产生,需要总结自己的经验,也需要继承前人的成果,首先当然要总结我们自己国家,我们自己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特别是近代的现代的历史经验教训,包括过去的反封建,和现在反封建残余,包括遇到“左”的大干扰大破坏。和“全面专政”的经验教训。

要从资产阶级政治学中吸取合理的科学的成果,尽管这门科学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但是必须要承认其中合理的,科学的,先进的部分。特别是其中反封建的那一部分对我国更有很重要的现实参考价值。不同阶级都有各自的政治学,社会主义政治学和资本主义政治学是最接近的。

尽管两者之间有一些本质的不同,但是还有很多共同的,相似的东西,后者既是对前者“否定”,又是对前者的继承和发展。资产阶级政治学,有几百年发生,实践和发展的历史,是世界上很多人,总结经验,努力思考讨论的结果。如果我们不从资产阶级政治学中取得借鉴,吸收营养,要建立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政治学是不可能的。

我们绝不应该把资产阶级政治学笼统的说成是“伪科学”,不能只以“腐朽反动”来对它进行全面概括。只能说其中有腐朽反动的成分。

在讨论一些重要概念时,可以采取分段式,或台阶式逐步过渡。如讨论“政治”这个大概念时,可以先讨论政权,政策,这样一些的概念,以后逐步趋近。这有点像数学家证明“哥德巴赫猜想”,先证“1+3”后来“1+2”最后提“1+1”。

政治科学不是孤立的,它是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社会科学又是整个科学(包括哲学自然科学)的一个部分。它们之间存在着各种联系和相似,因而研究政治科学要注意从其他学科中吸取有用的东西取得借鉴。自然科学在各国受到的干扰破坏少,发展得更快,其中的成果,研究方法,思考途径也值得注意。

要承认社会主义政治科学也有多家,也有各个学派,应该允许发表各自的看法,观点,不能只发表一家之见。允许各种理论,概念同时并存。不要一有分歧就说对方是资产阶级的。不要把学术问题和党的宣传工作混为一误,政治学术问题不能由官方下结论。

从“公仆”论开去

我们可以说政治是社会公仆的事业。孙中山说的“政治就是众人之事”对我们来说有一定参考价值。社会主义政治,确实是为社会上最多的人,最多的行业服务,是一个最广泛的为众人服务的事业。在我们的社会中,政治要为经济服务,要为科学技术,教育,文化服务,要保护各行各业,使它们不受干扰破坏,要维护它们之间的良好关系,对各方面进行协调,要促进它们各自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这就要制定法制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要有一套立法,司法,行政系统。所以也可以说政治是为社会服务的事业。

我们在讨论更一般的政治概念,或者说讨论广义的政治概念时,先与阶级脱钩。在原始社会没有阶级,但是仍有公共事益,仍然有一些众人之事,如要选举部落的首长,要组成管理的核心,他们要行使职权,那就是政治的内容。所以说原始社会也有政治,不是没有政治。

同样可以推论,在共产主义社会也是有政治的,那是纯无阶级政治。

过去很多年,政治公仆的思想概念,在我国已经很谈漠,只讲其他行业要为政治服务,如讲经济为政治服务,教育为政治服务,文化为政治服务,不讲政治要为各行各业服务,这实际上是一种本末的倒置。经济,科技,教育,文化这是和人民生活更直接联系的活动,政治为这些方面服务,为经济基础服务,实际上是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廿多年来我国强调“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政治成了千行百业为之服务的对象,政治成了最终目的,政治成了中心,于是政治运动不断,十年动乱,被说成了政治大革命。

在“为政治服务”的口号声中,滋长起了官僚主义,专制主义“为政治服务”成了为少数“政治家”服务,成了为少数政治领导人的意志服务。极少数人用这个口号来窃取特权。所以说这个口号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政治的反面。我们应该抛弃这个口号。

政治与交通警

打个比方,整个社会如果是由纵横交错的大马路组成,那么政治的职务就有点象是交通警。他要指挥,要下命令,要惩罚,有时要使用强力,但这些都是为了行人和车辆的顺利通过,为了使大家更快的到达目的地,是为了维持秩序,减少事故,避免破坏。交通警是为行人和车辆服务的。尽管后者要听前者的指挥的调度,但并不能说明行人和车辆必须为交通警服务。

没有行人,行车,就不需要在马路上设立交通警,但是没有警察倒是可以有行人。这正像没有经济就没有政治,但是没有政治家却仍然会有经济活动一样,经济科技这是人类生活中更加原本的东西,是基础。在经济的之上才可能有政治上层建筑,包括政治在内的上层建筑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是保护经济基础的。

如果一种政治长期阻碍经济的发展,人们很自然的就会提出要求改变这种政治状况。

人们首先要满足衣食住行的要求,即经济方面的要求,以后才能从事其他活动。所以社会主义政治首先要为人们经济活动服务。

政治是一种分工

专门从事政治活动的人不同于从事其他劳动的人,这是一种劳动的不同分工。

政治不同于技术,也不同文化,教育,军事等……世界上存在着独立的政治分工,世界上有人专门从事于政治工作。

现在国际上经常讲要使用“政治方式”解决国际间,和国内的某些争执。这里所说的“政治方式”不同于“军事方式”“暴力方式”说明了政治和军事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现代政治的含义往往是和协商和民主联系在一起的。

政治做为一门科学来说,这是一门专业。

政治的社会性

政治管理的对象是社会、是国家,因此它就不能仅只维护极少数人的利益,而也要维护整个社会的利益,如研究处理生态平衡,研究处理某些公共福利,就是对整个社会有利,而不是只利于一个阶级。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政权也维护一些劳动人民的权利,如法律规定有罢工的权利,劳动人民也享有某些自由权利。资本主义的议会制度虽然主要是为资产阶级服务,但是也使得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得到锻炼和提高。在资本主义社会,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发表了大量共产主义著作,有很多是公开发表的,还成立了先进的工人阶级的组织,这些都是利用了资产阶级民主的条件。

与政治有关的一些方面

政策与政治

任何一种政治倾向,都有它独立的政策,因此政策,方针必然是某种政治的主要标志。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政治所代表的经济利益在社会上越是普遍,广泛,持久和有发展前途,则越是先进。

政治与管理:

政治是对整个社会管理活动。包括对这种管理的研究和探索。

关于政权:

政权是使用一定方针政策管理社会或国家的权力。

政治与权力:

政治是研究,争取或掌握管理社会或国家的活动。

政治的目的是管理社会或国家。

政治与政权:

政治是以政权为核心的有关活动。包括争取掌握政权的活动和研究活动。

政治活动的一个原则:

现代政治活动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争取多数,争取社会上多数人对自己的支持或拥护,至少要争取多数人对自己不采取敌视态度。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有比较稳定的政权。

争取多数有两种不同的方式,先进的政治家使用科学精神使用为多数人谋利益的政策和行动去争取多数。落后的政治家则用欺骗,用蒙蔽,用愚民政策,用高压手段,使得多数人敢不立即起来反对他。

81年10月15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