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为而为之

夏霖在11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了。他是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接手我的“状告海关案”两位律师中年长的一位。我是11月13日从上海回到北京后听到这一消息的,赶紧联系我的另一位律师夏楠。还好,他尚无事。

我问夏楠:“是不是我的案子给夏霖惹了麻烦?”

夏楠说:“应该不是。”

我又问:“那你知道他为什么被拘捕?”

夏楠说:“现在还不清楚。”

我再问:“除了我的案子,夏霖手上还有什么案子?”

夏楠说:“他是郭玉闪的律师。”

这就是了,郭玉闪是10月9日被公安带走的,除了他,传知行研究所还有另外两个人被刑拘,罪名都是“寻衅滋事”。传知行的办公室已经被彻底查抄,所有的计算机、文件都被国保(国家安全与政治保卫总队)搜走了,研究所已按国保的“建议”登报宣布解散。传知行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夏霖被拘捕的罪名是“诈骗”和“赌博”。这次回国已经听说:现在“上面”有个说法叫做“用非意识形态手段对付意识形态的问题。”只要是想抓你,大概没有人能不被抓到“非意识形态”的辫子的。

应国内一个科研单位的邀请,我是10月6日进的大陆,11月18日回到美国。这段期间,我在北京所住宾馆只能通过网线上网,而我计算机内所上载的美国浏览器呈瘫痪状况。到了上海,在我访问的单位和所住宾馆,美国的浏览器仍然是废物,不过有Wi-Fi,可通过我的IPhone无线上网。但是因为无法在计算机上通过Email传递和下载技术文件,只能用腿跑办公室,拿着U盘互相往计算机上插,感觉特倒退。据宾馆和所访单位的计算机人员说,这是去年10月按照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要求做的一次网络调整的结果。习近平担任组长的这个小组的工作效率确实可圈可点,不过网络似乎“安全”了,“信息化”可是大打了折扣。办公室之间可以用人腿代替光缆,腿够不着的香港就没辙了。只好用IPhone电邮“争鸣”:“跟进” 文章暂停一月。这一停,好多朋友来电话,有的以为官司赢了,有的以为我出事了。

我在大陆待的这43天里,发生了许多大事:

10月15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政治局常委有一人陪同出席——刘云山。我认真看了CCTV的新闻和新闻重播,主播说习主席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表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主席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

10月20日至23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因为觉得此会对于我的“状告”案子至关重要,我更为认真、连续地看了CCTV几天的新闻和新闻重播。主播说总书记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了工作报告,还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主播所述全会公告的如下内容,令我事先对四中全会的那一点期许化为绝望: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按:此一陈述只出现在序言,并没有写进宪法条例中)。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

10月30日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新古田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日电说,习主席在会议讲话中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开出了五个药方,第一个药方是: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11月5日至11日习近平主持了APEC期间的一系列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和致闭幕词。在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 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我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在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在发言中说:“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APEC之后,CCTV新闻频道开足马力宣传“中国马歇尔计划”,称:APEC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阐述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规划,并于近日召开最高级别经济工作小组会议,确定让中国过剩产能“走出去”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这一个紧接着一个的会议,从文艺到中共中央,从军队到走向世界,突显了习近平一个人统领一切的权威;宣布了依法治国的命脉是党的领导;誓言中国军队绝对地属于党而不属于国家;更向全世界昭示中国第五代领导人要将中国变为超级经济体的“雄心”。若对习近平还抱什么幻想,除非脑子进水。

这次在国内有朋友对我说:你太较真儿了。何必呢,小心人家收拾你。我回答他:我不是帝国的臣民,是共和国的公民。明知不可为,非要为之,就是因为只有大多数国民自觉地担起公民的责任,中国才有望走上宪政之路。我期待宪政在中国早日开张,就必须从自己做起。

临行的前一天,我电话尚有人身自由的夏楠律师:“我的工作结束了,得走了。12月17日是最后期限,若能在此前开庭,我立即折返回来有困难,请你代我出庭吧。若三中院判我败诉,请立即着手上诉程序。高法开庭时,我一定争取回来。我的底线是:不能用你的自由换我的‘走到底’。你一旦感到人身受到威胁,请立即停止为我办案。若当局不让我们把法律程序走完,那我就用笔为此案结案。”夏楠回答说:“李老师,要是有事早就有了。我会好好地把这个官司打好,您放心。”我在电话那头热泪盈眶。

11月18日傍晚,飞机在跑道上待飞,接到最后一个电话,是夏楠打来的:“李老师,今天跟法院通了电话,开庭的日子还没有定。我会照我们的约定做的,您放心。”热泪再次涌入眼眶,飞机滑动了,关闭了手机,默默道:“小夏,谢谢你了!”2004年回国时,我跟政法大学“争鸣学社”的同学们座谈,小夏是学社的成员,二年级的学生。十年之后,已经长成为一名铁骨铮铮的律师。他称我老师,我岂能愧对令我从心底敬佩的这位后生,岂能愧对身陷囹圄的夏霖。

2014.11.21.

来源: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12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