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6日各地举行了县级人民代表选举。

山东也举行了选举。在这次选举中,每人都可以拿到一张选票。选票上的候选人除了姓名,既无年龄也无性别及籍贯,当然更无事迹,同意者可以划圈。

这种选举五年举行一次,选民对候选人几乎是一无所知,不但不认识候选人,连照片也没见过,是男是女,是胖是瘦都不知道。在这样的选举中,很多人都是划了圈投入票箱。

多少年来有人曾不断向有关方面提出改进意见。要求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应该与选民见面,应该向选民们发表他们的见解。但是直到2002年12月仍然没有任何改进。

今年选举后,我问及周围的人对选举的看法,发现多数人对此都非常淡漠。他们表示现在的选举人都是上边安排的,上边中意的人最后总会当选,一两个人投反对票根本影响不了大局,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多数人都是跟着划圈圈。

这种现象也表示了国人现在对自己的选举权利不够珍惜,缺少权利意识。

我对这种选举很反感。让我给那些根本不认识的人投赞成票,我认为那是对我的侮辱,所以我在选票上不投赞成票,而是投反对票、投弃权票。

我所投的反对票不是反对那位候选人,而是反对那种投票的方法和制度。

我想如果多数人都珍惜自己的选举权利,不给那些自己不认识、不了解、不知道是男是女的人投赞成票,那么现在选举的组织者就不得不考虑,如何尊重民意,倾听选民的呼声,改进选举办法。

在现行体制下,国人能够享受兑现的政治权利本来就极少,“投票”本来是个实实在在的权利,但是多数国人也不知道尊重这个权利,真是一种可悲的现象。

国人缺少政治权利意识,为独裁者、专制者、野心家提供可乘之机,使他们有机会蒙蔽群众,攫取权力。当然国人政治权利意识低下,也是极权主义者刻意打压、塑造的结果。

**国人为何缺少选举权利意识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国人在选举中的权利意识是怎样被打压的。

记得五十年代初,在中学、大学选举学生会的时候,是很热烈的,同学们举着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到各个年级去宣传,去拉选票,投票也很自由。

后来在肃反运动中,山东大学揭发出在人大代表的选票中,有人写了美国著名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的名子,这件事被批判为“反革命”行为。于是在党委的领导下,逐个查对笔迹,最后找到了我的老师著名物理学家,从美国回来的束星北教授,于是大家一起批判。后来虽然落实不是他写的选票,但束教授一直对此不满,并表诸言论。在反右运动中,他被加上“攻击肃反运动”等罪名而被打成了“极右派”,被赶到水库去劳改改造。离开了他多年从事的物理教学与研究工作。

从此以后,在山东大学的选举活动中都是戒备森严,很多人挤在一个教室里写选票。写的字左右的人都能看到,谁也不敢乱写。而且选票的笔迹还可能被查对,于是大家就只知道在选票上划圈圈了。

(删两段)……

**权利意识的苏醒与不合作行动

斗转星移,我们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人们的意识也在转变,虽然从整体来看,国人的选举权利意识还很差,但是也出现了苏醒的现象。

在最近一次选举中我发现,有少数人已经开始思考问题,他们开始投反对票,投弃权票,甚至根本不理会选票上的名单,而是另写自己的意中人。

这次山东大学选举的结果出来了,当选人的票数也只是刚刚超过半数.如果不改革选举制度,下次如法炮制就可能出现全部候选人不能当选的结果。

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青年报》在2002年12月30日发表了署名张雄的文章,对现行的选举制度提出质疑,他提出这样的选举“对选民们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们连候选人是谁都不清楚。”他还转述了一个Z同学的话:“我对候选人没有丝毫的了解,也不知道这样选有什么意义,投弃权票是我最好的选择。”

我想这个同学投弃权票是很有意义的。他表示了对现行选举的不合作,这表现了该同学尊重自己的选举权利,他用弃权票表示了他对现在选举制度的否定。在中国像这样珍惜自己政治权利,采取不合作态度的人多起来,中国就有了希望。

五十年前在印度,圣雄甘地提倡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当时曾为激进派斥为太消极,但是正是这种不合作运动推动了印度的民主化和自由化,使得他们在上个世现四十年代,在贫穷落后的印度,争取到了自由、民主。并初步建立了民主制度。

还是《中国青年报》,在1月2日报导,湖南娄底市选举出席省人代会代表时,上级安排的候选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翰屏落选了,按照惯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理应是省人大代表,而且是代表团的团长。他落选的消息不但惊动了湖南省也传遍了全国。这件事一方面说明该人不得人心,另外也说明了娄底市人大代表有了一定的政治权利意识。敢于投反对票,投弃权票,用选票表达意志。

但愿这种权利意识能够扩展到全体国民之中,扩展到更多的人民代表之中。

以上两篇报导都出现在《中国青年报》上,也是值得人们注意的,这种文章在其他报刊上很少见。但愿《中国青年报》能沿着这个方面走下去,成为民众的喉舌,国人的耳目。成为换醒人们政治权利意识的锣鼓。孙文广于山东大学2003.1.11(已在四年前发表于网上并收入“百年祸国”)

2007年10月22日再整理于山东大学电话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