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了学校公布的候选人名单,打电话问选举办何时介绍他们的情况,回答说明天学校开会讨论如何介绍,再向各院传达。针对官定候选人不与选民见面,上午制作了《正式候选人应与选民见面》和《另选他人的投票方式》的传单,中午开始散发。

接到五宿舍老师电话,说昨天我贴出的竞选海报全部被撕,三宿舍一老师来电话也说全部被撕。我乘车去老校,顺便去五、三宿舍贴了,前几天发过的短文《我在阳光下贴,你在黑夜中盖》。一位住五宿舍的老师在选举海报遭撕盖后打电话告诉我,那里的教工普遍反对撕盖我的海报,舆论对我有利。

根据定下的日程,中午到了老校学生食堂前摆展板,公安欲强行收走,刚收一半被我制止,问他为什么要收?他要我跟他去公安办事处,我向他要证件,他出示了大公安处的工作证。我大声问他:你有逮捕证吗?你有拘留证、传唤证吗?没有的话我为什么要跟你走?这时突然有位素不相识的老师站出来,对公安喊道:“你们是干什么的?你们有什么权力要孙老师跟你们走?”很多学生围过来,两个便衣一看形势不利就走了。然后我对学生演说,直到下午1点半返回。

回家后忙着制名片。名片正面内容:“孙文广,73岁山大管院退休教授,曾任济南政协委员十年。我来自选民,代表选民,向选民负责,不做强权的奴隶。”反面的内容是:“73岁山大退休教授有个没想:我梦想竞选成为人大代表,当选可能创下记录(指年龄)。这既是我的光荣,也是山大选民的光荣、山东大学的光荣和共产党的光荣。我在山大50年,我热爱山东大学,我想给山大增光,现在只有山大选民才能帮我实现梦想。选民是我的上帝。”之所以印名片是因为我非官方候选人,选票上没有我的名字,只能争取在另选他人栏中得到选票,因为怕选民忘了名字,所以要制作名片。

陈西把报道选举的稿子发到海外。晚上12点,荷兰一位女大学生打电话来问有什么需要帮助。有一山大学生8点多打电话来告诉我,晚饭后院方召开班长会议,说不要听孙文广的演说。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