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党代会)前后两届之间应该有相对的独立性,不能只讲连续性而不考虑阶段性。代表大会的重要职责是对上届中委的工作进行认真严肃的审查,对此在制度上应该有所保证。对某些职务规定任期是重要的,在组织工作中还要防止前届控制、操纵下届代表大会的选举和决策。

……

地方党代会选出的党委书记,如果上级感到不满,随时可以调走换一个新书记。如果允许这种由上级委派书记的方式长期存在,地方党组织还有多少自主权呢?战争年代形成的由上级指派下级党委书记的做法,在当时是有必要的,但这种制度并不适合于当前的形势,有碍于民主生活的正常化。

党内凡是由选举产生的干部,如书记、委员,不能由上级指派,这些选举出来的干部不受原单位罢免,不受政治纪律处分,不能免职,这样才能保证地方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1982年8月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节录自《关于党内民主和民主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