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7)

1990220  “战斗的团结工会”、“团结工会一80”、“跨市无政府主义者”和“波兰独立党”在华沙组织反政府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改变波兰的改革方针,减少外资引入,主张实行职工股份制,并把它作为企业的唯一所有制形式。他们的口号有: “打倒政府!” “打倒CP!” “瓦文萨是一堆肉!” 同时还要求总统雅鲁泽尔斯基、总理马佐维耶茨基下台。

221  波兰国防委员会通过一项《关于波兰共和国防御思想的决议》,认为尽管国际关系改善了,但欧洲仍存在分裂和矛盾,彼此仍缺乏信任,尤其是华约和北约之间的不信任并未完全消除。因此,不排除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而一旦发生冲突就有可能动用核武器,中欧将成为主要战场。鉴于波兰的地缘政治和地理战略位置,有可能被拖入战争。但波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别国发动进攻,只有在自己和盟国遭到武装进攻时才会参战。

228  波兰民主党举行中央全会,主席和中央主席团成员全体辞职。全会选举现任政府商业部长马茨凯维奇为民主党中央主席。会上讨论了民主党领导班子同民主党议员团之间长期存在并日益加剧的矛盾的问题,以及民主党与团结工会及农民党联盟的问题。许多与会者认为,这种联盟徒有虚名,因为团结工会已拒绝同民主党一起参加地方选举,而且经常阻挠民主党提出的倡议。

31  一向支持团结工会的波兰团结农会对马佐维耶茨基政府实施的经济纲领提出批评,认为它不利于农业发展。团结农会警告说,目前农民的收入在下降,这将导致农业生产下降,轻视农业是危险的。

33  波兰十多个中右派组织在波兹南举行“圆桌会议”,参加者主要是一些政治俱乐部、公民委员会、社会团体、天主教知识分子俱乐部以及一些议员和参议员。波兰政府负责政党事务的部长参加了会议,欧洲和美国的一些中右政党代表也应邀出席。“波兰政治运动”发言人在会上说要抛弃任何形式的社会主义,无论是“民主社会主义”还是“带有人道面孔的社会主义”。 “现实政治联盟”的代表说: “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建立一个广泛的反社会主义阵线。我们将支持向右派方向前进的任何一个政党和任何一种努力。” 参议员罗基茨基说,中右派的共同特征应该是反社会主义。中右派不能离开政府,政府需要中右派的支持,政府是潜在的中右派。由于各组织的代表之间意见分歧较大,这次会议未达成任何协议,最后不欢而散。

35  波兰社会民主党中央执委会总书记米莱尔透露,目前该党已有4.7万多名党员,申请入党者许多都在35一45岁之间,其中包括不少大专院校的学生。米莱尔说,一种令人担心的现象是,前波党党员干部只“愿当个好的技术能手,而不再入党”。

316  波兰一些省的农民分别以不同的形式抗议政府的农业政策。团结农会发言人说,目前农村的不满浪潮正在加剧,原因是政府的经济纲领对农民非常不利,有导致农业生产下降的危险,因此,团结农会的一些省理事会还将组织新的抗议活动。

319  波兰政府开会通过了关于原统一工人党资产转让等问题的一系列决定,内容如下: (1)前统一工人党用国库拨款兴建的楼堂馆所如数转交国库,同时要退出迄今占用的行政用房;(2)由国家档案馆网接管前统一工人党的档案馆;(3)根据新的行政规定,每个省拨给波兰社会民主党150一3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供其从事组织活动之用;(4)将属于前统一工人党所建的建筑设施和用房(靠党自己积累的资金兴建或用党自己的财政手段购置的)留给社会民主党。此外,政府还决定取消由统一工人党控制的“报刊、书籍、发行”工人出版合作社,其财产的80%将归国家所有。

323  波兰民主左派议员团(原统一工人党议员团)在议会会议期间发生分裂: 民主左派议员团中的社会民主党联盟议员小组宣布退出该议员团,并单独成立一个社民盟议员团。原民主左派议员团主席奥热霍夫斯基由于“政治和个人原因”宣布辞职。原非党议员团之间的协调人、议员齐莫舍维奇当选民主左派议员团主席。

45  波兰议会通过参议院提出的法案,把5月3日定为波兰共和国的正式国庆日,同时取消7月22日的波兰复兴节,即国庆节(1791年5月3日,波兰颁布了第一部宪法,即“五三宪法”。1919年4月29日,刚恢复独立的波兰举行议会会议,确定5月3日为波兰“永久性的隆重节日”。1944年7月22日,当时的波兰全国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同流亡苏联的波兰爱国者联盟代表共同组成的民主解放委员会发表宣言,成立波兰人民共和国,并将这一天定为波兰复兴节,即国庆节,但并未取消5月3日的国庆节)。

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就此写信给议会,表示赞成恢复5月3日为国庆日,但反对取消7月22日的复兴节。

410  瓦文萨在格但斯克同波通社记者谈话时表示,他将竞选波兰总统职务。

41925  波兰团结工会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团结工会在取得执政地位、但会员明显减少(由9年前的1000万减少到现在的200万)的形势下召开的。大会制定了工会纲领和章程,选出了有97人组成的全国委员会。瓦文萨以77.5%的得票率再次当选为全国委员会主席。大会着重讨论了关于工会的性质和任务、组织结构及工会与政府关系等问题。在工会性质和任务问题上,代表们发生严重分歧。一些代表认为,团结工会应该是纯粹的工会组织,其任务是维护职工的权益。而另一些代表则认为,处于执政地位的工会既应维护职工的权益,又应对政府的命运负责,是介乎于工会和政党之间的组织。经过激烈争论,大会采纳了第二种意见。工会纲领提出,团结工会“将不成为政党,但它不排除在议会和其他政权机构中有自己的代表”。在工会和政府的关系问题上,大会代表未能取得一致意见。许多代表认为,工会应当支持政府及其经济和社会政策;而另一些代表则主张工会应当同政府保持一定的距离。

荀路  20225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