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8)

    199055  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在波兰农民党(复兴)议员团开会期间回答该党议员提问时说: “社会主义”在今天听起来像是个很难听的字眼。 但是,“我不愿改头换面,我是个左派人士。” “我理解的社会主义是个价值体系。波兰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多数生产资料还是归国家和合作社所有。”

513  瓦文萨在公民委员会会议上批评马佐维耶茨基“无原则地混淆波兰的政治矛盾和差别”,并说: “我收回我不从政的说法”;马佐维耶茨基应当意识到,“不是只有他才可以当总理”。瓦文萨还公开支持格但斯克造船厂工人的罢工,并向他们表示,“你们应当进行斗争,在这一斗争中你们可以指望我的帮助”。政府发言人认为,瓦文萨已向政府宣战。瓦文萨的讲话引起许多公众的意见和批评。有人指责他“经常发表未经周密慎重考虑的话”。

516  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声明,表示要就反对衰退、改建经济结构、保护职工权利等问题同政府进行“实质性会谈”。

520  自5月10日波兰北方城市斯乌普斯克铁路工人开始罢工和绝食以来,已有十多个城市的铁路工人参加罢工,50人参加绝食活动。罢工者要求增加工资,以弥补物价大幅度提高造成的损失。5月20日,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向斯乌普斯克罢工工人打电话,“请求”他们停止绝食和罢工,但遭到拒绝。罢工者要求同政府谈判,但波兰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部长库龙说,这次罢工不是由工会组织的,因而是违法的,政府不能与之谈判。他强调,“政府不会在工资压力下后退”,“不存在任何妥协的可能性”。团结工会就此次罢工发表声明,强调罢工既非团结工会组织,也未得到它的支持,认为在地方自治选举前举行此类罢工是“不合适的”。但它又说,“目前的事件是对现政府的第一次严重警告”。

524  波兰议会通过了《政党法》。该法规定: (1)政党的章程目标是参加执掌国家政权,特别是参加国会和自治选举。(2)政党不得在工厂、军队和警察机构中从事组织活动;党的经济活动只能在合作社和股份公司中进行。(3)必须有一千名支持者签名,政党才能申报注册。(4)政党的目标或活动若违反宪法,由宪法法院进行判决。(5)政党的活动经费靠党费、捐献、继承、经济活动,但不得从外国人手中获取财产和资金支持。

528  持续了18天的波兰沿海地区铁路工人罢工宣布暂停。27日深夜和28日凌晨,瓦文萨两次与铁路工人全国抗议委员会代表谈判。马佐维耶茨基也表示,政府愿同罢工工人“就一切问题,其中包括工资问题举行谈判”。这是团结工会执政以来最大的一次罢工,它对波兰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而给人们心理和情绪上造成的损失更大。

    613  波兰最大的工会组织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的纲领宣言要求政府修改经济政策,使每个人都能得到无拘无束的发展,保障基本的社会福利。修改后的工会章程首次提出,当劳动者的利益遭到严重损害时,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可以组织包括罢工在内的各种抗议活动。再次当选的工会主席米奥多维奇指出,目前波兰社会对国内出现的情况已感到绝望。社会不应该受到像现在这样的压迫。政府的纲领正把波兰推入19世纪的资本主义,私有化意味着社会贫困化。他表示反对不考虑职工利益的经济改革。

61  独立波兰联盟主席莫楚尔斯基宣布,独立波兰联盟已筹建“影子内阁”,以便在议会选举获胜后上台执政,取代团结工会政府。参加“影子内阁”的有独立波兰联盟、波兰农民党、团结农会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几十人。独立波兰联盟被认为是反共反苏的右派政党。

616  华沙、格但斯克和比得哥什等几十个省市的团结工会公民委员会代表开会,宣布成立“促进民主和多元化的公民协商组织”,支持瓦文萨竞选总统。

620  瓦文萨表示要在“最高层进行一场战争”,其矛头直指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团结工会议员团主席盖莱梅克和《选举日报》主编米奇尼克。瓦文萨认为,马、盖、米等人要把公民委员会变成支持政府的政党是搞新的垄断,违反多元化。他还声称: “我并不希望当总统,但我必须当总统。”

624  瓦文萨最重要的顾问和亲密战友共63人发表联名信,要求解散团结工会公民委员会,从而表示要同瓦文萨公开决裂。同日,在瓦文萨召开的公民委员会会议上发生激烈争吵,许多人指责瓦文萨独断专行,私自任命公民委员会委员,企图控制该委员会。

74  马佐维耶茨基拒绝瓦文萨要他在格但斯克与其会谈以消除分歧的建议。相反,他提出双方接受波兰大主教提出的由他作为会谈的东道主的建议。同日,瓦文萨发表谈话说: “我可能会被击败,这样我的(政治)生涯也就结束了。但这并不重要,我关心的是波兰民主的胜利。”他重申团结工会“应当是一个联合体,而不是一个政党”,并指责马佐维耶茨基等希望建立一个操纵公民委员会的超级政党。

76  波兰议会根据马佐维耶茨基总理的建议,解除了副总理兼农业和食品经济部长雅尼茨基(农民党人)、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前统一工人党人)、国防部长西维茨基(前统一工人党人)、运输和海洋部长维隆德克(前统一工人党人)等人的职务。同时任命科兹沃夫斯基(团结工会会员)为内务部长,科沃杰伊奇克(亲团结工会人士)为国防部长,瓦利古尔斯基(团结工会会员)为运输和海洋经济部长。这是团结工会政府执政十个月来第一次改组,其特点是: 一、是瓦文萨施加压力的结果;二、是缓和人民不满之计;三、前统一工人党人遭到排挤。

荀路  20225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