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感到震惊,诗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张桂祺据报道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宣判于 2022 年 7 月 26 日闭门进行,距张桂祺最初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而被拘已两年多,中国当局经常使用这种指控来打击异议人士和公开批评中国政府者。

当局尚未与向张桂祺的家人提供判决书,声称那是国家机密,但据认为此判决与他于2020年5 月初被捕前几个小时在社交媒体上与一小群人分享的一段视频有关.。他视频中录音中呼吁习近平主席下台和终结“中共政权”。自由亚洲电台在2022年7月27日发布采访,张桂祺的妻子谈到她也受到当局迫害,被强行关闭了她与丈夫共同拥有的一家私人教学公司,严重限制了她的谋生能力。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蒂妲说:“对张桂祺的重刑,是因他与不到百人的小群组分享的视频,这是公开批评中国政权者面临镇压程度的一个恶例。国际笔会强烈反对其定罪。我们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推翻对其定罪和判决。”

张桂祺,笔名鲁杨,中国东部山东省诗人,曾任教师。他曾担任多个在线诗歌论坛创办人、编辑和发行人,其中包括 2007 年由中国政府审查机构指令强迫关闭的“中国当代诗歌论坛”。 2008 年,他签署在中国加强人权保障和政治改革的开创性文件《零八宪章》。

在《零八宪章》作者之一、作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被捕后,张桂祺加入了笔会。 在随后数年里,他是一位直言不讳的活动家,支持中国言论自由,支持因和平表达而遭受迫害的公共知识分子。

张桂祺因和平表达被判重刑,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任何批评其统治的不容忍程度。对和平异议的有效刑事定罪,导致了在全国范围内对作家、学者和其他公共知识分子的广泛迫害,限制了言论自由空间,并实施了对信息获取的严厉控制。

国际笔会继续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对作家和其他从事和平表达者的迫害,并停止利用国家安全立法不公正地起诉异议人士。

更多信息,请联系 国际笔会亚洲项目协调人罗斯·霍德(Ross Holder)
地址:PEN International, Unit A, Koops Mill, 162-164 Abbey Street, London, SE1 2AN,
电话:+ 44 (0) 20 7405 0338, 电子邮件:ross.holder@pen -international.org

(独立中文笔会根据英文原件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