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1)

    二、捷克斯洛伐克

    1989116  在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有数以千计的人举行示威,悼念20年前为抗议苏军侵捷而自焚的大学生帕拉赫。警察进行干预并拘留了14人。

    1月中旬  捷当局动员各方力量谴责示威活动。捷共中央主席团、民阵中央、工会中央等组织均表示支持保安部队的镇压行动,指责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为“反社会主义分子”,得到西方的支持等等。

120  布拉格红衣大主教托马谢克致信捷政府总理阿达麦茨,抗议政府镇压示威者。

122  西方媒体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掀起20年来最大的抗议浪潮,警方已拘留三百多人。同日,捷共前领导人杜布切克接受意大利CP《团结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们之所以进行抗议活动,是因为他们希望进行戈尔巴乔夫式的改革。

123  西方媒体报道,“七七宪章人权小组”呼吁捷当局同人民开始对话,并要求撤换警方对上周示威者采取暴力行动负有责任的官员。

126  捷文化界一批知名人士将一份有692人签名的“文化工作者倡议书”交给总理阿达麦茨,要求释放在抗议活动中被捕的剧作家哈维尔。

29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接见新闻界负责人并发表谈话指出: 反对社会主义的势力和各种集团的活动加剧,“他们的活动得到西方的广泛支持与帮助。自由欧洲广播电台、美国之音等直接参加了他们组织的活动。”

214  捷联邦议会主席团决定,对现行刑法和过失法进行修改和补充,加重对破坏公共秩序者的处罚。

221  捷当局对在一月中旬被捕的剧作家哈维尔等人开始审讯。法院以犯煽动罪和妨碍执行公务罪对哈维尔处以九个月的徒刑。

222  西方对捷法院判决哈维尔作出强烈反应: 奥地利取消了财政部长访捷的计划;西德政府在21日晚发表公报表示“不安”;丹麦政府对捷当局提出“抗议”等等。

321  布拉格市级法院审理了哈维尔的上诉,决定将九个月徒刑改为八个月。

327  美、英、法、意、西德等西方国家要求释放一月示威中被捕的哈维尔等人。

330  雅克什在捷共中央全会上强调,捷共对1968年事件的立场仍然不变。

421  捷外交部发言人称,捷政府对匈牙利电视台捷共前领导人杜布切克于本月17日晚露面一事表示“惊讶”。

517  哈维尔被假释,捷共中央前总书记杜布切克专程到哈维尔家中拜访。

629  “七七宪章”等组织公布了一份名为《几句话》的宣言,准备在全国范围内争取一百万人签名。宣言要求为1968年事件平反,并在捷全国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杜布切克等捷共前领导人也要求重新评价1968年事件。

630  捷当局就《几句话》宣言谴责“七七宪章”等组织掀起“新的挑衅性签名运动”,认为他们是在西方帮助下制造“破坏社会安定的紧张局面”。

713  西德外长根舍在访捷期间会见了哈维尔。

724  据外电报道,7月21日晚抵捷访问的波兰团结工会代表同捷反对派组织进行私下会见。另外还会见了哈维尔、杜布切克和布拉格红衣大主教托马谢克。同哈维尔的会谈持续了15个小时。

811  波兰参议院发表声明说,1968年“华约部队的侵略行动是对一个国家人民自由权的侵犯”。

815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发表声明,宣布不赞同1968年对捷进行军事干涉。

818  捷共中央主席团谴责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就苏联等国1968年出兵问题发表的声明,认为这“客观上帮助了捷反社会主义势力”。

捷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也发表声明,谴责波兰参议院和议会就1968年苏联出兵问题通过的决议,认为这是“粗暴地干涉捷内政”。

821  苏联侵捷21周年之际,布拉格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全副武装的警察进行了干预。示威者要求为“布拉格之春”运动平反。

827  捷共中央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书记福伊季克说,捷1968年的改革运动“确实类似戈尔巴乔夫目前的改革”。

1025  捷总理阿达麦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同一些独立组织对话”, “但是,决不同那些企图取消社会主义和CP的人对话”,捷官方也不会对1968年事件重新评价。

1028  捷独立71周年纪念日,布拉格爆发了由“七七宪章”以及其他反对派组织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自由选举”、“我们要另外一个政府”、“哈维尔万岁”等口号。捷当局出动警察驱散了人群,逮捕了几百人。

112  捷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准备用政治手段解决示威问题。

115  外电报道,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和政府总理阿达麦茨在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

1117  为纪念1939年捷克大学生反抗法西斯斗争50周年,布拉格爆发了有几万名大学生参加的集会和示威。杜布切克也参加了示威。警察进行了镇压,抓走一百多名学生。

1118  布拉格又有二千多名大学生举行示威,抗议警察使用暴力。

1119  捷12个非官方和反对派组织的二百多人在布拉格成立了“公民论坛”,并提出给1968年事件平反、对镇压17日大学生游行负有责任的领导人下台等四点要求。

1120  布拉格市中心广场举行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集会和示威(捷电视塔报道有20万人),捷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莫霍里塔参加了集会。

1121  政府总理阿达麦茨同布拉格大学生代表及“公民论坛”的代表举行首次对话。

1122  二十多万人在布拉格市中心广场举行连续第六天的反政府示威。“公民论坛”成为示威活动的现场指挥。

荀路  20226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