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0)

   附录: 人物简介

    瓦文萨  虔诚的天主教徒莱赫.瓦文萨于1943年9月29日生于波兰北部比得哥什市郊区波波夫村。他在1961年毕业于利普诺的一个中等农业技术学校,不久就在洛霍齐诺农机站当了一名电工。1963年他应征入伍,1965年复员之后在洛霍齐诺农机站列宁分站继续当电工。瓦文萨凭借其全面、熟练的技术,赢得了方圆几十公里最佳技工的美誉,尤其是得到了姑娘们的赞扬。但是第一次恋爱却很快归于失败。由于那个女人抛弃了他,瓦文萨的傲气受到了严重打击,他决定远走高飞。失恋的当天下午,瓦文萨“带上一些钱和一件外衣,直奔多布任火车站”,从此,瓦文萨的生活彻底改变。

1967年6月,瓦文萨正式成为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的“第61878号工人”,被分在第四车间干电工。瓦文萨很快熟悉了工作和工友,并和一个叫拉拉的女青年认识和约会。但是在瓦文萨谎称自己是“一家小企业的领导”一事被看破之后,两人都避免再见到对方。之后瓦文萨又和一个护士进入了热恋,这位护士“长得可爱动人,而且头脑冷静,在各方面都通情达理”,但两人之间“那种友好、坦率和并非胡闹的关系”也很快结束了。有一天,瓦文萨在“路过一家花店,看见一双调皮的褐色眼睛,乌黑的长发衬托出一张秀丽的脸庞时”,对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名为达努塔的姑娘产生了一种少有的感觉。两人认识后不久就结婚了。婚后的瓦文萨夫妇“生活非常贫穷,过了几年的漂泊生活,总是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房东对他们很冷淡。

1970年圣诞节前夕,政府提高包括食品在内的生活必需品价格时,格但斯克的工人举行了罢工,他们一路上唱着《波兰没有灭亡》的国歌和《国际歌》前往市党委大楼。路上,示威者夺取了政府的广播车,把它开到工程技术学校,为没有支持1968年3月的学生抗议活动向学生们道歉。接着工人与警察首次发生了冲突。第二天,瓦文萨活跃在游行集会的最前列,并担任了列宁造船厂罢工委员会委员。从此,瓦文萨走上了一条反抗政府的道路。他曾参与1976年的工潮,加入“非法组织”团结工会,先后12次被捕。1980年8~9月大罢工期间,他担任了格但斯克厂际罢工委员会主席;1981年起担任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1981年底军管戒严时瓦文萨再次被捕入狱。1982年瓦文萨获释之后继续为波兰的民主运动而奋斗,从而获得1983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1988年,当工人罢工热潮再次高涨时,焦头烂额的波兰政府求助于瓦文萨。瓦文萨很快地平息了工人的愤怒,并随后代表工人组成谈判组与政府进行谈判。1989年2月,圆桌会议开幕,瓦文萨发表讲话说: “我们背上仍感到斯大林主义的喘气声。这必须加以改变,应该使波兰人感到在自己国家里自己是主人,使我们的青年不再把祖国看成是凶狠的后娘,使农民不再抛弃自己的土地,工人不再感到自己是雇佣工人”。 “要把一个党的国家变成人民和社会的国家。”

1989年4月17日,团结工会重新合法化。1990年4月瓦文萨再次当选为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1990年12月,他在全民普选中当选为波兰共和国总统。1992年,波兰经济改革呈现成功时,瓦文萨兴奋地表示,经济繁荣可以在私有制、市场经济、少量的外援和不牺牲公民自由的条件下获得。

瓦文萨有四个儿子和四个女儿。

资料: 波兰统一工人党停止活动的决议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1990129日通过)

波兰正在经历一个转折时期。在战后有限主权和斯大林主义占上风的条件下产生的社会一经济制度未能满足社会的需要,未能确保实现应当释放出来的价值,这是因为在这一制度下,既没有自由,也没有公正。

历史将会对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工作与遗产作出公正的评判。在战后波兰取得的成果中,它所作出的那份贡献是不可否认的,其中包括国家的重建,重新收复土地的领土的开发,为千百万波兰人在文明方面取得真正进展创造物质基础,为波兰保证了长达45年之久的和平与边界安全。然而,不能忘记它的领导对斯大林主义时期的罪恶所应负的责任。波兰统一工人党对背离民主原则,对强制实行集体化,对与工人阶级发生冲突,对使知识分子贫困化,对经济和社会危机也应承担责任。在这里应当考虑这样一个事实,即强加给战后波兰的斯大林主义和后来的新斯大林主义并非产生于波兰左派的传统和意愿。

公正地评价过去必须把几百万党员的勤恳努力和爱国主义同官僚主义的实践及滥用权力区分开来。我们将公正地评价那些敢于反对这些现象,并坚持思想原则和心地诚实的党员。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全部历史中,党的改革思潮一直在发展着。它在最近十年中日益强大,为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都创造了条件,其表现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十届)第十次中央全会和圆桌会议倡议。生活已经承认党内,而常常是党外那些看到有必要进行深入变革的人们是有道理的。他们的功绩在于认识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不能应付的新条件和要求的实质。

参加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意识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不可能得到社会的信任,所以决定结束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活动。

对于质地全新的波兰来说,需要一个新的波兰左派的政治结构。建立这样的政治结构的时刻正在到来。

荀路  20225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