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2)

    19891123  捷克斯洛伐克局势进一步紧张。布拉格市中心广场的示威群众达40万人。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在接见工人代表时说,捷共主张用政治手段解决目前国内出现的紧张局势。

捷国防部长瓦茨拉维克大将晚间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军队将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捍卫国家利益和社会主义成果。

1124  布拉格市中心广场连续八天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约有40多万人参加),前捷共领导人杜布切克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使示威游行达到高潮。

捷共中央召开非常会议,讨论由于布拉格连日出现大规模示威而激化了的局势。雅克什在会上就当前的政治局势做了报告。他说,“目前的国内政治形势已发展成争夺国家政权的公开斗争。”他宣布他本人及主席团和书记处的其他成员商定,辞去自己的职务,让会议选出党的新的领导机构。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现任捷克共和国党的工作委员会主席乌尔班内克为新的捷共中央总书记。

1125  捷共中央非常会议作出决定,接受捷共中央主席团全体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处成员的辞职,选举出包括“先进工人”在内的党的新领导。新当选的捷共中央总书记乌尔班内克在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指出,要以政治方式解决捷国内危机并加速政治改革。他还在向全国公众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捷共新领导人愿走一条新路: 对人民说真话,不脱离群众,同所有愿意合作的人进行协商。

在“公民论坛”组织下,布拉格市列提纳阅兵广场50万人集会,抗议捷共最高领导机构新的人员组成。

1126  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代表在布拉格同“争取社会主义复兴俱乐部”代表举行了会晤,双方一致认为,应在民主和社会主义基础上寻求不使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的办法。

布拉格50多万群众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捷通社发表了“公民论坛”纲领原则,提出捷共放弃宪法保证的在社会中的领导作用、自由选举等要求。

1127  捷共中央非常会议闭幕。会议就人事问题作出重大变动,并决定1990年1月26日召开捷共非常代表大会。捷共中央总书记乌尔班内克在会上就如何摆脱捷国内危机局势问题作报告。他宣布,根据捷共中央和政府非常会议的结论,同各政党以及“公民论坛”代表的对话已经开始。他指出,“公民论坛”的存在是今天的现实,同这些组织就寻求共同出路问题举行会谈是摆脱当前紧张局势的唯一途径。他还建议改组政府,吸收各党派和非党人士参政。

捷共中央主席团就全国举行的总罢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工人们在总罢工中所提出的合理要求,并责成有关部门逐步解决。

捷CP人“民主论坛”在布拉格宣布成立,并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制定捷共行动纲领,建议取消宪法中规定的捷共领导作用,拟订一个具有崭新概念的党章,加快召开捷共非常代表大会。声明反对1968年华沙条约国军队的干涉,并要求重新评价此后的事态发展。

1128  以阿达麦茨总理为首的捷民族阵线中央和政府代表团同“公民论坛”的代表达成协议: 由总理提名组建联合政府,从宪法中取消有关党的领导作用的条款,为“公民论坛”提供活动场所。

1129  阿达麦茨总理表示,应重新评价1968年苏联等五国对捷出兵的问题。

捷联邦议会批准修改宪法,取消有关CP领导作用的条款。

捷共中央主席团在布拉格召开全国党的领导干部大会讨论国内形势。总书记乌尔班内克在会上说,反对派要垄断权力,党应该行动起来保卫社会主义。

1130  捷共中央主席团召开会议,提出“要重新评价1968年事件”,并建议成立一个工作组。

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莫霍里塔同“公民论坛”的代表举行会谈。莫氏说,捷共当前政策的目标是恢复党员和广大群众对党的领导的信任,捷共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体制中参加健康的竞赛”。

121  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莫霍里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捷共中央主席团认为,1968年苏联等五国出兵捷克斯洛伐克是没有根据的,作出这一决定是错误的。” 他说,捷共是目前社会中存在的政党之一,它将参加自由选举。捷共将不再领导工人纠察队。除了它的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以外,不领导其他宣传工具。

捷共中央总书记乌尔班内克在捷农业合作社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介绍捷共中央主席团刚通过的《捷共行动纲领》草案。他说,这个纲领规定了近期的目标。它的主要原则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与捷共前领导的政策划清界限;二、保证客观评价1968和1969年事件以及与五国出兵捷克斯洛伐克相关的所有问题;三、继续捷共的所有进步传统,并提出今后的做法。

123  捷改组政府。在24名政府成员中,有10人被撤换。新任命的人员中,五人是捷共,另五人属其他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公民论坛”立即发表声明表示不满,认为新政府“没有根本变化”。

同日,捷政府发表声明,重新评价1968年事件,认为五国出兵破坏了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准则。

124  布拉格在平静了六天之后,又爆发了近20万人参加的示威,认为新政府未能取消CP的领导作用。这次示威由“公民论坛”组织。

125  捷共中央总书记乌尔班内克发表电视讲话宣布: 捷共愿意“为1968年因不赞成华约五国出兵而被迫离开党的人彻底恢复名誉”,关于1968年问题的《教训》这一文件无效。他还介绍了在莫斯科同戈尔巴乔夫会谈的情况。他说,苏共与捷共新领导持相同观点,认为1968年出兵“是对捷内政的干涉,不符合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准则。对捷和整个国际共运产生了长期不利的后果”。

荀路  202267

作者 editor